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對立陶宛貿易設限 歐盟要求世貿解決爭端

  • 時間:2022-12-08 12: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對立陶宛貿易設限 歐盟要求世貿解決爭端
歐盟執委會表示,中國在這兩起案件的措施,對歐洲商業造成高度傷害,而對立陶宛一案則擾亂了歐洲內部的貿易與供應鏈。(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7日表示,在和中國的兩起貿易爭端未能透過雙邊解決之後,他們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請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

這兩起在年初向世貿組織提起的爭議,關係到中國被控限制歐盟企業透過外國法院保護高科技專利的權利、以及中國對歐盟會員國立陶宛的貿易限制。

歐盟執委會表示,中國在這兩起案件的措施,對歐洲商業造成高度傷害,而對立陶宛一案則擾亂了歐洲內部的貿易與供應鏈。

歐盟執委會已正式要求在世貿組織與中國諮商,這是在世貿進行爭端挑戰的第一步,不過這種協商鮮少能解決爭端。

歐盟執委會表示,這個世貿小組可能會在2023年初成立,而專家小組程序可持續一年半之久。

中國商業部發表聲明說,中國將依照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程序,來處理歐盟貿易爭端的要求。

歐盟向世貿請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正值歐盟在檢視對中國的立場、越來越視中國為競爭者與系統性對手之際。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導致歐盟領袖對經濟依賴中國表達憂心。北京對這場衝突採取了更中立的立場。

美國和歐盟5日舉行了第三次部長層級的貿易與技術委員會(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 TTC),目的在強化監管合作、並形成對中國的統一戰線。

一名歐盟官員說,提出這項請求的時機和TTC無關,但反映出構建這兩起案例所需要的工作。

在立陶宛一案中,中國採取的許多行動都不是已公佈的措施,而WTO的訴訟通常會專注在這方面。

自從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設立之後,中國自2021年12月起就調降和這個波羅的海國家的外交關係,並施壓跨國公司斷絕與立陶宛的關係。

歐盟執委會表示,中國還根據植物與食品安全規定,在沒有證明禁令合理的情況下,對從立陶宛進口的酒精、牛肉、乳製品、採伐的林木與泥炭實施進口禁令。

中國外交部今天(8日)發表聲明說,指控中國針對立陶宛的「歧視性措施」是「純屬捏造」。聲明中並沒有詳細的說明。

至於另一起和中國有關的案件,歐盟執委會表示,中國法院自2020年8月以來實施禁訴令,阻止歐洲企業向非中國法院,例如歐盟法院,尋求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s-essential patents, SEPs)的補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