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採檢10人混1管數量異常大增 民眾聞核酸色變

  • 時間:2022-12-08 16: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京採檢10人混1管數量異常大增 民眾聞核酸色變
北京近3週染疫人數攀升,10人混1管的核酸檢測異常數量大增,許多人因此久等不到檢測結果。圖為北京市內一處核酸檢測點的公告,告知民眾若24小時內沒收到檢測結果,就是「十混一」混管異常。 (圖:中央社)

北京染疫人數近3週來快速攀升,導致10人混1管的核酸檢測異常數量大增,導致許多北京人如今「聞核酸色變」,除非聚餐或進公司需要才做核酸,或是湧向1人1管的醫院做檢測。

在「聞核酸色變」的氣氛下,北京市政府7日晚間配合優化防疫新10條宣布,餐飲店堂食(內用)仍需48小時核酸檢驗報告,便引起市民強烈抱怨,認為上班都不用查驗核酸證明了,去外面吃飯、喝咖啡卻還要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做核酸,太沒道理。

核酸檢測能在中國大行其道,除了投入大量人力及資源,憑藉的是全球罕見的10人混1管「十混一」檢測法,將10個人的採樣融合在同一根試管,以取得10倍的檢測速度。若發現異常,再針對這10個人進行1人1管的「 單管」檢測,找出真正的感染者。但這種檢測方式,卻被中國民眾戲稱為「株連九卒(9人)」的「連坐法」。

然而,北京市11月下半月染疫人數快速上升,「十混一」試管異常的數量大幅增加,導致越來越多的民眾被「株連」,不但檢測結果直到第2天都無法明朗,還將接到社區居委會通知「不得外出」,等待防疫人員上門做「單管」核酸複測。複測前並先自行快篩,並將結果回報居委會。

受「株連」人數大增影響,加上中國防疫政策鬆綁,越來越多的場合不再查驗核酸,且市內核酸檢測站已裁撤約1/3,導致越來越多的北京人轉變態度,視做核酸為畏途。進入12月,北京市不少居委會幹部甚至在微信群組中公開表示,「核酸能不做就不做了吧」,理由是「減少感染風險」及「混管異常機率」。

就記者觀察及北京市民反映,在全市核酸檢測站先裁撤後恢復、數量約剩全盛時期約2/3,以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再查驗核酸報告的情況下,本週以來的排隊檢測人潮有減少之勢。而仍排隊檢測的民眾則表示,還是要進商店或市場買菜、買日用品,或是上班進公司,都還要查驗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只好硬著頭皮做核酸。

相形之下,原本人潮稀少的醫院附設核酸檢測站,由於多半採取1人1管的「單管」檢測,被北京民眾認為是相對「放心」的檢測方式,且已取消收費,導致近日來排隊人數逆勢激增。但因為檢測前要先透過機器排隊取號批價,再排隊接受檢測,等於要排兩次隊,反而增加感染風險。

中國官方昨天發布優化防疫新10條後,各地也陸續發布自己的配合措施。其中,北京市要求進入餐飲店堂食仍需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除引起不少北京民眾抱怨,餐飲業者也感到無奈。有業者表示,由於中國防疫開始鬆綁,不少民眾擔心被感染不敢外出,若再要求民眾冒著感染風險做核酸,生意一樣好不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