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越南首辦國際國防展 美俄爭相出售武器

  • 時間:2022-12-08 16: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越南首辦國際國防展 美俄爭相出售武器
美俄兩國的國防公司8日在越南國防軍備展覽會上,競相展示武器與各型式飛機。(AFP)

美國和俄羅斯國防公司今天(8日)在越南首度舉辦的大型國防軍備展覽會上,競相展示武器與各型式飛機。在此同時,美、俄兩國在具戰略地位的越南,正爭奪對越南的影響力與武器銷售。

越南從今天起到10日在首都河內一座空軍基地舉行「2022年越南國際國防展覽」,吸引來自美國、俄羅斯、印度、日本、南韓和新加坡等30個國家的174 家廠商參展,包括除了中國以外的所有全球主要武器製造國,都有武器廠商參與,至於越南主辦這場展覽,也顯示河內當局有興趣實現軍事採購多樣化,並且可能開始出口本國製造的武器。

美國駐越南大使卿納柏(Marc Knapper)在展覽會的場邊對媒體說,這次國防展「顯示越南邁向全球化、多元化和現代化努力的新階段,美國想要參與其中」。

他說,美國希望加強與越南的軍事合作,目前雙方的軍備合作主要侷限在海岸警衛隊船隻和教練機,並且華府也準備討論越南的國防需求,特別是在增強海上能力方面。

越南與中國因為南海群島的主權與能源勘探問題,長期存在爭端,外界擔心有朝一日這可能導致兩國爆發軍事對抗。

雖然越南邀請中國參加這次的國際國防展覽,但是北京拒絕提議。

在華府於2014年到2016年間,逐步取消對越南的武器禁運後,越南一直到過去幾年才可以選擇購買美國武器。

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在國防展覽活動的開幕式上表示,河內的目標是實現武器來源多樣化,「其目的是在不斷增加的傳統與非傳統挑戰中,保護國家和人民」。

越南官方所指的多樣化,一般被視為減少對俄羅斯武器的依賴,不過,分析人士強調,越南武器系統的轉變將是緩慢的。

俄羅斯武器商羅斯波隆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在這次國防展覽租用一個大型攤位,展示俄羅斯無人機、裝甲車、直升機、飛機和小型武器等。

羅斯波隆出口公司首席執行長米基耶夫(Alexander Mikheev)發布聲明表示,該公司「準備討論與越南在國防工業夥伴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

截至目前為止,俄羅斯是越南的主要武器供應國,滿足其80%的需求,但是烏克蘭戰爭可能限制俄羅斯的國防出口,而制裁也會阻止潛在買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