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疾管署疫苗大數據分析獲肯定 莫德納盼合作

  • 時間:2022-12-08 17: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疾管署疫苗大數據分析獲肯定 莫德納盼合作
疾管署大數據分析獲肯定,王必勝8日,莫德納盼與台灣合作。(指揮中心提供)

莫德納(Moderna)全球資深副總裁柏格斯泰特(Patrick Bergstedt)近日訪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8日)表示,雙方已會面,談論四大議題,包括莫德納正開發一款COVID-19加流感的mRNA組合式疫苗,莫德納也希望將來與台灣合作大數據分析。

莫德納今年9月正式在台成立公司,莫德納全球資深副總裁柏格斯泰特日前抵台,預計拜訪衛福部及多名生技業人士,並建立亞洲首座mRNA與流感臨床試驗中心。

王必勝8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柏格斯泰特前天率團拜訪,衛福部詢問對於未來COVID-19疫苗接種規劃與看法,結論很簡單,就是仍要觀察疫情變化,現在無法確定明年到底要打幾劑、怎麼打、間隔多久時間,這都要視病毒變異狀況。

王必勝說,他們也向對方表達希望莫德納能申請正式藥證,取代現在的緊急使用授權(EUA),這對未來疫苗穩定供應或自費等相關問題都比較容易解決,莫德納公司會開始進行藥證申請。

王必勝指出,莫德納也提出目前正在發展COVID-19與流感的組合式疫苗,由於疫情仍未穩定,不清楚未來要打幾劑,是否會如同流感一年打一劑就好,因此很難斷定未來是否會施打這種組合式疫苗,這都會影響組合式疫苗的開發。

此外,王必勝表示,疾管署之前針對疫苗施打進行大數據資料庫統計分析,莫德納對於數據品質與監測成效有信心,希望未來與台灣進行多方合作、資料分享、發表研究,與全世界共享。

此外,我國今年向莫德納採購2千萬劑疫苗,明年也已採購1,500萬劑,對於是否會調整數量,王必勝說,疫苗施打難以估計數量,現在很難評估採購的量是否足夠,但雙方簽有合約,且合約蠻有彈性,若莫德納開發出新的疫苗,台灣可以相同的合約改採購新疫苗,這對台灣較有保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