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政府與人民暖心 人道助烏不停歇

  • 時間:2022-12-08 17: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政府與人民暖心 人道助烏不停歇
外交部人道援助烏克蘭,表示要讓台灣政府與人民的暖心,陪伴烏克蘭人民度過嚴酷寒冬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俄軍過去數週持續攻擊烏克蘭多處基礎設施與發電廠,加上首都基輔地區開始降雪,缺電供暖問題更形嚴峻,外交部決定緊急提供資金協助基輔市採購供電設備,另將運送圍巾、手套、保暖衣物、毛毯、口糧等人道救援物資。事實上從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我國募集及捐贈烏克蘭已超過4千6百萬美元援款及約600噸醫療人道物資,且明年度還編列5,600萬美元預算援助烏克蘭。

外電報導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警告若俄軍繼續空襲基礎設施,該市可能失去水、電、暖氣供應,但他們正盡全力確保這種情況不會發生。

外交部長吳釗燮7日下午代表我國政府簽署援助烏克蘭首都基輔市採購發電設備的諒解備忘錄,由外交部捐助100萬美元,供基輔市採購柴汽油發電機等緊急發電設備,以協助超過300萬身陷缺電之苦的基輔市民度過寒冬。該備忘錄由克里契科及基輔市慈善組織基金執行長共同簽署。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烏克蘭共同有堅定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強意志與信念,兩國同樣站在抵擋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線,我國樂願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即時送達台灣政府與人民的溫暖關懷,在最需要的時刻,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吳釗燮日前在立法院受訪時也指出,外交部編列預算援助烏克蘭,是要善盡國際社會責任,他說:『(原音)在烏克蘭受到這麼慘重損失後,台灣政府與人民發揮愛心並沒有要求任何的回報,這個純粹只是因為台灣人民要善盡一份國際社會的責任。』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外交部立刻緊急啟運一批27噸的藥品及醫療器材送往波蘭,同時發起募集民間愛心物資援助烏克蘭難民活動,另陸續捐贈約2千萬美元給波蘭、斯洛伐克、捷克等國協助安置難民,另曾捐贈烏克蘭醫療機構580萬美元,並在10月舉辦的台灣烏克蘭友誼酒會上宣布已編列5,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8億元)預算,準備與理念相近夥伴共同投入烏克蘭戰後重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