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煤炭貪腐官員被捕 蒙古民眾連續第五天上街抗議

  • 時間:2022-12-08 19: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涉煤炭貪腐官員被捕 蒙古民眾連續第五天上街抗議
蒙古民眾連續第五天走上首都烏蘭巴托街頭抗議。(AFP)

蒙古國在涉嫌與煤炭行業貪污醜聞有關的官員被捕後,上千位民眾今天(8日)連續第五天走上首都烏蘭巴托(Ulaanbaatar)街頭抗議,官員的貪腐已引發民眾憤怒。

自4日以來,對於官員貪腐的憤怒,以及對蒙古國通貨膨漲與經濟陷入困境的不滿,數千人冒著嚴寒的天氣在烏蘭巴托市中心遊行抗議,並隨後引發為一場廣泛的群眾運動。

社會名人與社群媒體網紅加入群眾抗議,呼籲對所謂「煤炭派」(coal faction)議員從國庫竊取數十億美元,尋求司法正義。

涉案的國會議員被控利用他們擁有所有權的煤礦和運輸公司,將化石燃料運送到中國以賺取非法利潤。

今天有超過1,000人頂著攝氏零下17度的寒冷天氣,在蒙古國政府宮(Government Palace)前的蘇赫巴托爾廣場(Sukhbaatar Square)集會抗議,廣場上有雄偉的民族英雄成吉思汗(Genghis Khan)雕像,關注著抗議民眾的心聲。

根據一名法新社記者在抗議現場表示,今天有一批警察在抗議人群旁維持秩序,抗議過程和平,不過,本週稍早的抗議集會曾爆發扭打衝突。

數十名警察已被派往塔旺陶勒蓋(Tavan Tolgoi)煤礦,以調查海關官員涉嫌盜竊與貪污的行為。塔旺陶勒蓋是蒙古國國家預算的重要來源。

蒙古國司法部長賀希格(Nyambaatar Khishgee)今天宣布逮捕該國最大煤礦公司之一的「額爾登塔旺陶勒蓋」公司(Erdenes Tavan Tolgoi)前首席執行官巴特圖勒嘎(Gankhuyag Battulga)以及其他7人,他們被指控從侵吞的煤炭,透過洗錢中飽私囊。

賀希格接著表示,根據邊境關口的錄影資料顯示,海關官員並未對一些車輛進行登記,可能讓被侵吞的煤炭走私出口。

蒙古國總理奧雲額爾登(Luvsannamsrai Oyun-Erdene)7日與抗議民眾會面,承諾要「打破貪污的腐敗制度」。

奧雲額爾登說,一群從煤礦和銅礦中獲利的政客「幫派」控制執法部門,並試圖阻止調查,他敦促抗議民眾給當局更多的時間,以公布涉案官員的姓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