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中又禁台灣水產 農委會:100多家申請僅1家獲准

  • 時間:2022-12-08 19: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傳中又禁台灣水產 農委會:100多家申請僅1家獲准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100多家台灣企業申請產品銷中案,僅有1家獲得核准,產品可以繼續銷中,其餘則是暫停輸入。(行政院提供)

外傳中國再度禁止台灣水產品輸入,農委會今天(8日)晚間指出,本日透過中國海關總署網站查知,100多家台灣企業申請產品銷中案,僅有1家獲得核准,產品可以繼續銷中,其餘則是暫停輸入,受影響類型以魷魚、秋刀魚、午仔魚等三類水產為大宗,後續將透過食藥署管道向中國海關總署了解業者申請補件的審查情形,受影響金額尚無法掌握。

中國繼暫停台灣石斑魚、白帶魚、竹筴魚輸入後,再傳出又有台灣水產品遭禁。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8日晚間親上火線說明,他指出,中國自去年4月起要求全球各國企業,須向中方登記註冊,審核通過才可將產品銷往中國,而我方經查共有8百多家企業的水產品暫停銷往中國,但這當中,有6百多家企業是本身就沒有申請、無意願申請、被廢證,產品自過去就不曾銷中,因此實際向中方申請的企業只有100多家。

陳駿季表示,這1百多家企業申請案,自今年8月底申請截止後,中國海關總署並沒有向我方,針對後續的審核過程、結果等,做任何說明以及通知,此次農委會收到傳言後,隨即與食藥署聯繫,並從中國海關總署網站上調閱資料,發現這100多家企業申請案中,僅有1家獲得核准,其餘則是已被註明「暫停輸入」的字樣,以魷魚、秋刀魚、午仔魚等三類水產為大宗。

陳駿季指出,雖然輸中登記的窗口是食藥署,但是農委會負責水產品行銷、養殖等業務,因此主動出面了解情況並對外說明,後續也將透過食藥署與中方聯繫,了解這100多家業者申請案的審核情形。他說:『(原音)所以我們已經跟食藥署聯絡,希望透過食藥署窗口跟中國海關總署了解,暫停輸入的這些件數裡面,本身補件的部分到底是哪個部分還需要再重新登錄、再補正,所以這個訊息我想我們目前正在查證中。』

針對受影響的水產品金額,陳駿吉表示,尚無法估算,且這項規定是針對全球各國,狀況和先前因檢疫問題而禁止水產輸入不同,後續也會詢相關管道了解各國銷中的申請情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