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家太空中心升格行政法人 明年1月初正式掛牌

  • 時間:2022-12-08 20: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國家太空中心升格行政法人 明年1月初正式掛牌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國家太空中心目前已完成法制與行政作業,預計可按照期程在明年1月初正式掛牌,轉型為行政法人。(圖:國家太空中心 NSPO臉書)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8日)審查國家太空中心發展計畫新台幣55.3億元預算,決議凍結5000萬元。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太空中心目前已完成法制與行政作業,預計可按照期程在明年1月初正式掛牌,轉型為行政法人。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議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科會與所屬單位預算案,其中朝野立委關切國家太空中心升格行政法人進度、低軌通訊等衛星發展及產業合作狀況、國家級發射場域尋址及設置進度、太空人才培育規劃等議題。

吳政忠回答,目前國家太空中心改制為行政法人的相關法制、行政作業都已完成,將按照預定期程,在明年正式上路,並預計在1月初舉行掛牌典禮。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回答,太空人才培育是採取各部會分工方式進行,其中國科會負責人才選訓,要招募國際事務、法制、政策等類型的人才,並鎖定35歲以下的青年人才。

吳宗信接著表示,經濟部是透過工業局負責產業人才的培育,近期也有在舉辦相關論壇;教育部則透過由大學申請成立「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培育人才,預計明年8、9月會有首批研究生入學。

吳宗信說明,關於國家級發射場域,目前選址的相關規章以及委員組成等作業都已完成,明年將開始進行選址工作,並會依循原住民保留地、環評等相關程序辦理,希望2025年能完成整備。

在衛星部分,吳宗信說明,目前福衛八號因許多元件需進口,但因疫情延宕,目前正在逐步克服,預計2024年底到2025年第1季能順利發射;他表示,「2+4」顆低軌通訊衛星部分,目前規劃2025年、2026年發射前2顆,業界負責的則預計2027、2028年分別發射1顆。

經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朝野立委討論後,今日會議主席、召委鄭正鈐決議,國家太空中心發展計畫預算原列55億3023億元,其中將凍結5000萬元,待後續以書面報說明後,始得動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