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岸田:分階段增稅以取得資金擴大國防預算

  • 時間:2022-12-08 21: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日相岸田:分階段增稅以取得資金擴大國防預算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今天(8日)表示,日本政府不會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增稅,但是未來到2027年的財政年度之前,將會分階段增稅,以確保取得資金以擴大國防預算。

就在日本規劃明年度預算之際,岸田已宣布計畫在5年內,將國防支出從目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提高到相當於GDP的2%。

如此將使得日本的年度國防預算從目前的5.4兆日元增加到超過11兆日元(約為803.5億美元),並將使得日本未來的軍事預算成為世界第三,僅次於美國和中國。

岸田在政府和執政聯盟官員的一次會議上說:「我們在下個財政年度,不會增加民眾的負擔。」不過,「直到2027財政年度,我們將考慮在多年內分幾個階段實施增稅」。

除了烏克蘭危機與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之外,日本擴大國防支出也與日益強勢的中國和不可預測的北韓有關。

然而,目前並不清楚日本政府需要進行多少次不受民眾歡迎的增稅,以及需要發行多少債券,更重要的是,日本政府是否可以隨著時間推移,持續獲得國防資金來源。

岸田今天並未提到發行新債券,來為增加國防預算提供資金。

一些媒體的民意調查顯示,民眾對國防支出計劃存在分歧,許多民眾希望政府優先支持他們應對飆升的生活成本。

此外,增加軍費支出可能會進一步加重日本的公共債務負擔,日本的公共債務已經是其經濟規模的2倍多,並且是工業化國家中負債最為沈重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