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俄換囚 美國女籃球星格林納獲釋

  • 時間:2022-12-08 21: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俄換囚 美國女籃球星格林納獲釋
美國女子職籃球星格林納已在與俄羅斯的交換囚犯中獲釋,目前受美國官員的保護中。(AFP)

一名美國官員今天(8日)表示,美國女子職籃(WNBA)球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已經在與俄羅斯的交換囚犯中獲釋,目前在美國官員的保護中。

這名官員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都與格林納通了電話,這名官員並且說,格林納的精神很好。

拜登隨後透過推特與記者會宣布,格林納已經從俄羅斯監獄獲釋,正在回家的路上。

拜登表示,美國同意釋放被監禁的俄羅斯軍火商布特(Viktor Bout),以交換格林納獲釋,以結束俄國對格林納10個月的拘留。

拜登在推特上說:「剛才我和格林納通過電話。她很安全。她在飛機上。她正在回家的路上。」

釋放格林納的換囚計畫已經談判了幾個月。除了格林納,美國官員也堅持要求釋放自2018年12月以來,因為間諜罪名一直被關在俄羅斯監獄的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惠蘭(Paul Whelan),但是白宮將今天的換囚描述為「一對一」。

不過,拜登在記者會上說,美國絕對不會放棄營救惠蘭,讓他獲釋返家。

兩屆奧運金牌得主的格林納是在2月17日,於莫斯科的謝瑞米提耶佛機場(Sheremetyevo airport)被捕,此時距離俄羅斯派兵入侵烏克蘭還有一週,她的案件無可避免地受到因俄烏戰爭而導致美俄關係陷入危機的影響。

32歲的格林納因為被控持有和走私含有大麻油的電子煙油盒被捕,後來在8月4日被俄國法院判處9年徒刑與100萬盧布(1萬6,990美元)的罰款。

隨後格林納被送往偏遠的俄羅斯流放地(penal colony)服刑,她的處境在美國引發眾怒。

至於布特是一名前蘇聯陸軍中尉,因密謀出售價值數千萬美元的武器而被美國判處25年徒刑,美國官員指控布特密謀出售的這些武器是用來對付美國人。

布特有著「死亡商人」(Merchant of Death)的稱號,在將近20年的時間裡,他成為全球最惡名昭彰的軍火商,向非洲、亞洲和南美洲的流氓國家、反叛組織和兇殘的軍閥出售武器。對於研究俄羅斯安全部門的國際專家來說,莫斯科對布特的持續關注,暗示布特與俄羅斯情報部門之間的關係匪淺。

俄羅斯外交部今天也表示,已透過交換囚犯的方式,以格林納交換布特。另據俄羅斯新聞機構報導,布特於今天在阿布達比機場(Abu Dhabi airport)與格林納進行換囚。俄國媒體並且表示,布特已經返回俄國。

※「吸菸有害健康、會導致癌症、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吸菸害人害己。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