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康貝爾:台海遭挑戰將有戰略與商業嚴重後果

  • 時間:2022-12-09 09: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康貝爾:台海遭挑戰將有戰略與商業嚴重後果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表示,確保台海和平穩定具壓倒性利益,台海若遇挑戰,將面臨戰略與商業嚴重後果。 (圖:中央社)

路透社報導,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8日表示,中國在面對國內經濟挑戰、以及亞洲對其獨斷外交的反制下,短期內會希望穩定與華府之間的關係。他並表示,一旦台海遭遇挑戰,將面臨戰略和商業的嚴重後果。

由於對當局嚴峻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政策感到挫折,中國上個月爆發廣泛的抗議活動,這是自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2年掌權以來,最大的公眾不滿。

中國的清零政策已導致經濟減速,但當局近來放寬限制,也引發病毒恐將快速擴散的擔憂。

康貝爾表示,這些問題再加上中國引起許多鄰國的反感,意味著中國在「短期內」會有興趣和華府擁有更可預測的關係。

康貝爾在出席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時,提到中國和日本與印度的領土爭議,表示中國同時向許多國家發出挑戰。「我認為他們認知到,這在很多方面,產生了反效果」。

康貝爾說,在未來幾個月,世界將看到華府和北京之間「恢復一些更實際、更可預測的大國外交元素」。「我認為,我們將看到一些事態發展,會讓整個區域感到安心」。

此外,康貝爾表示,烏克蘭戰爭已導致更多在印太地區對於維持台灣和平與穩定的枱面下討論。「如果有挑戰,將產生戰略與商業上的可怕後果,不符合任何人利益,因此我認為,這是每個國家都理解的微妙之處」。

根據南華早報(SCMP)報導,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8日則在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表示,2023年可能是一個世代以來,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態勢最具變化的一年。「我們將履行一項人們期待已久的戰略承諾」。

雖然軍事分析家和美國國防官員推測,習近平可能準備最快在2027年入侵台灣。但瑞特納8日表示,他們認為事情未成定局,對台灣發動任何攻擊的時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軍的警覺性。

瑞特納說,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7年是否會不顧一切採取行動,「我們的答案是否定的」。「我們的目標是要確保,他們絕對無法輕易或不用付出代價就做到這一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