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白退場/有人感恩 有人譏失業討薪

  • 時間:2022-12-09 09:51
  • 新聞引據:、微博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大白退場/有人感恩 有人譏失業討薪
北京有「大白」罷工討薪。(微博)

中國疫情期間穿著白色防護衣的大白們,在第一線執行當局下達的貫徹清零頻惹民怨,如今隨著中國官方本月7日公佈優化防疫新十條後,數百萬名的「大白」下線,對於大白退場,中國網路上引發熱議,有人表示感恩,感謝他們守護眾人的健康;但也有人嘲笑他們失業,淪為「討薪一族」。

大白之前多工作於疫情較為嚴重、或是存在疫情風險的區域,從事患者救治、核酸檢測、物資配送、消殺、車輛人員檢查等工作。也但也曾傳出大批中國警察身穿大白鎮壓民眾。

大白多是短期合約雇工,由於之前的清零政策,造成地方財政緊缺,加上疫情防控鬆綁,中國多地的大白防疫人員失業或拿不到薪資,紛紛上街抗議。

在微博上,部份網民對大白的討薪行動冷眼旁觀:「大白討薪不算啥,核酸公司應收賬款才是個大雷。」、「這幾天各種大白申冤的舉報的討薪的,有些人說他們是志願者,壓根不存在白幹活的志願者。」、「一場為時三年的大型現代劇,終於閉幕了。可能還有後續彩蛋,大白討薪。」、「大白們的工資誰發,如討薪不成功,會爆料內幕,好戲即將開始。」等等。

但有人對大白表示同情,認為他們是疫情時期的產物:「大白可憐的地方是,他們孤立無援,不屬於體制,民間也不支持,做了一點美夢,美夢破碎了。」

但也有一些人肯定大白的努力:「辛苦了」、「感謝每一位大白任勞任怨地艱苦付出」、「大白已盡力,功過任評說」、「大白是特殊時期的特殊名詞。」、「 大白功過三七開」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