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菊:面臨不同挑戰與困境 人權須世代接力

  • 時間:2022-12-09 10: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陳菊:面臨不同挑戰與困境 人權須世代接力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舉辦「國際人權日人權公約線上論壇」,主委陳菊強調人權須世代接力,不斷努力。(線上論壇畫面)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9日)舉辦「國際人權日人權公約線上論壇」,人權會主委陳菊表示,台灣自2009年開始主動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審查人權的落實情況,至今沒有間斷,展現台灣政府與人民共同的決心。她也強調,人權是永遠的追求,每個世代都有各自要面臨的挑戰及困境,因此需要世代接力,不斷努力。

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也是「世界人權宣言」頒布邁入75週年,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特地舉辦論壇,與台灣學者、公民團體進行焦點座談。

人權會主委陳菊目前正在法國參與當地國際人權日相關活動,她透過影片表示,「世界人權宣言」頒布至今,聯合國陸續通過許多促進人權保障的國際人權公約,遺憾的是台灣在這段期間歷經白色恐怖及長達38年的戒嚴體制,並未參與這波國際人權的潮流;加上台灣在1971年失去在聯合國的席位,更因此無法加入國際人權公約的運作機制。

陳菊指出,2009年台灣首次採行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的方式,通過適用於國內的施行法,目前包括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都已國內法化。另外,相較於公約締約國成員可前往聯合國進行公約審查,台灣則採在地模式,主動邀請國際人權專家到台灣審查人權落實的情形,且至今從未間斷,展現台灣落實人權的決心。陳菊:『(原音)我們主動邀情國際人權專家到台灣來審查人權落實的情形,這樣的模式到今天為止13年,政府從未間斷,如期來發表國家人權報告,民間團體也從未缺席,所以在在顯示台灣的政府跟人民我們共同落實國際人權標準的一個決心。』

陳菊指出,國家人權委員會如期完成5項人權公約獨立評估意見的撰寫,並密集參與公約國際審查作業,今天更舉辦論壇,針對這些公約進行具體且深入的交流與討論,希望讓台灣民眾更了解。

她並強調,台灣走過威權專制,因此特別珍惜現今的自由民主,而人權是永遠的追求,每個世代都有各自要面臨的挑戰及困境,需要世代接力,不斷奮鬥、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