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國高調接待習近平 無視警告和華為簽協議

  • 時間:2022-12-09 10: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沙國高調接待習近平 無視警告和華為簽協議
沙國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 8日和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了一項「全面性的戰略夥伴協議」。(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8日和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了一系列的戰略協議,展現深化兩國的關係,其中包括一項和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的協議。

習近平和沙國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簽署了一項「全面性的戰略夥伴協議」,此外他也和沙國實際的統治者─王儲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舉行會談。

習近平的專車由騎著駿馬、手持兩國國旗的沙烏地皇家衛隊(Saudi Royal Guard)護送前往皇宮,他並在稍後出席了歡迎宴會。

習近平受到接待和美國總統拜登7月來訪時的低調歡迎形成鮮明對比。美國和沙國因為能源政策而關係緊張,加上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2018年在沙國位於土耳其的使館遭到謀殺,使得拜登對沙國的訪問蒙上陰影。

在華府審慎關注中國影響力日增、並且和利雅得的關係正處於最低點之際,美國7日表示,習近平此行是中國試圖在世界各地行使其影響力的例子,而這不會改變美國對中東的政策。

根據沙國媒體報導,習近平表示,他正在進行一場「開拓之旅」,要「開啟中國與阿拉伯世界、波斯灣的阿拉伯國家和沙烏地阿拉伯關係的新時代」。

儘管美國憂心波斯灣盟國使用華為的技術可能有安全風險,但利雅得仍同意一項和華為有關雲端運算、以及為沙國城市打造高科技綜合設施的備忘錄。

雖然美國表達關切,但華為已參與大多數波斯灣國家的5G網路建設。

薩爾曼親王在哈紹吉案之後,如今已重返世界舞台。為了進一步提升他的國際資歷,沙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8日表示,在薩爾曼親王和阿聯領導人共同斡旋下,確保了美國女籃明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從俄羅斯監獄獲釋。

曾拿下兩屆奧運金牌的格林納,因為攜帶的電子菸匣含有大麻油成分,2月在莫斯科機場被捕,並在8月被俄羅斯法院以持有及走私毒品罪名,判刑入獄9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