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每3秒1人失智 新北打造失智友善城市

  • 時間:2022-12-09 10: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全球每3秒1人失智 新北打造失智友善城市
亞東醫院結合五大商家,推動「失智守護站」及「失智友善商家」。(劉品希 攝)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平均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台灣即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失智症人口也逐年增長,且有年輕化趨勢。新北亞東醫院今年與遠東關係企業五大商家合作,從板橋區出發,推動「失智守護站」及「失智友善商家」,未來將擴及其他社區,希望將新北打造成失智友善城市。

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指出,台灣正在加速老化,在15年內,65歲以上長者將超過三分之一,而目前我國65歲以上失智者為十二分之一,80歲以上則達五分之一,失智症發生率正在提高,已進入深水區,是非常大的挑戰。

新北市政府在平溪耗時3年打造新北第一個失智友善社區,身為醫學中心、位於都會區的亞東醫院主動出擊,與遠東關係企業包括愛買、MegaCity大遠百、遠東百貨板橋中山店、遠東國際商業銀行、遠傳電信等五大商家合作辦理「失智友善活動」,透過活動網站搭配工作坊、情境影片與腳本安排等,以企業中第一線接觸民眾的員工及管理階層為目標對象,進行失智友善培訓及推廣,提升員工對失智症的識能,強化在工作場域中的觀察力及敏銳度,以及面對失智民眾時的臨場應變與處理能力。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期許亞東醫院能成為都市型失智友善社區的領航者。她說:『(原音)平溪是個4千人的區域,板橋是一個55萬人的區域,所以我非常覺得這是一個大挑戰,亞東願意帶領所有遠東關係企業做起來,這是在都市裏面試著走一個失智友善村,真實世界的失智友善村。』

參與的企業商家獲得新北市衛生局與亞東醫院「失智守護站」及「失智友善商家」標章認證,亞東醫院明年將推展至新北市各社區,讓失智友善觀念遍地開花,期望將新北打造為「失智友善城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