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美關係陷谷底 沙國熱情接待習近平尋求夥伴多樣化

  • 時間:2022-12-09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與美關係陷谷底 沙國熱情接待習近平尋求夥伴多樣化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與到訪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握手。(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2月7日前往沙烏地阿拉伯訪問,並與中東各國元首舉行一系列會議。習近平的訪問正值沙國和美國在能源政策和人權等問題上緊張加劇之際,顯示沙國正不顧其西方盟友的意願,在兩極分化的全球秩序中,獨自駕馭外交政策,尋求夥伴多樣化。

美沙關係低檔 中國趁虛而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7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進行了為期3天的訪問,並與波斯灣地區各國元首舉行高峰會,沙國則給予熱情的接待。

沙國的實際統治者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已經擺脫2018年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謀殺案的陰霾,在世界舞臺上捲土重來。過去幾年,美沙關係因為沙國人權爭議與哈紹吉案而陷入一次又一次的低谷。


沙國的實際統治者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已經擺脫2018年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謀殺案的陰霾。(合成圖/Twitter)

拜登總統在競選期間曾稱沙烏地阿拉伯為「賤民國家」(pariah state),他在上任後,宣布「重新調整」兩國關係,並就哈紹吉謀殺案以及人權問題向沙國施壓。

這些都引發沙國的不滿,而薩爾曼親王自認是崛起的全球領袖,也認為他的國家是一個重要到不容怠慢的地區強國。

對於習近平的來訪,美國政治風險顧問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東和北非地區負責人卡梅爾(Ayham Kamel)指出,「沙國根據戰略考量,必須迎合北京,因為中國現在已是不可或缺的經濟夥伴」。

分析家表示,儘管美國仍然是波灣國家的首選合作夥伴,但沙國正制定一項外交政策,以因應國家的經濟轉型,因為世界正在遠離化石燃料,而這是沙國的命脈。

沙國尋求經濟轉型 需靠外來投資

美國批評沙國的人權紀錄,早已讓薩爾曼親王不滿。他在3月時告訴「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不在乎拜登是否誤解他,並表示拜登應該更關注美國的利益。

薩爾曼親王表示,雖然沙國希望加強與美國的關係,但也可以選擇降低「我們在美國的利益…也就是投資」。

沙國是中國最大的石油供應國,並正積極深化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北京也一直在遊說在貿易中使用人民幣而不是美元。沙國之前曾威脅要放棄一些美元石油交易,以對抗美國將使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面臨反壟斷訴訟的可能立法。

習近平這次的訪問,獲得了與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7年訪問時同等的隆重接待,這與拜登7月的尷尬訪問,形成鮮明對比。

2017年,川普受到「熱烈歡迎」,沙國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親赴機場迎接,兩國達成了一筆價值高達1,100億美元的軍火交易,這也是美國歷史上數額最大的單筆軍火交易。

這次,中國代表團與沙國和其他阿拉伯國家簽署數十項協定,涵蓋能源,安全和投資。

薩爾曼親王正致力於「2030願景(Vision 2030)」多樣化計畫,希望透過新的產業,例如汽車、武器製造以及物流業等,來擺脫經濟對石油的單一依賴。

沙國也正大力投資新的基礎設施和大型旅遊項目,例如斥資5,000億美元打造「新未來城」(NEOM)的未來智慧型城市。這給中國營造業帶來了龐大商機。

夥伴多樣化 美國仍暫難取代

沙國及其波灣盟國表示,將繼續促使夥伴關係多樣化,以符合經濟和安全利益。

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負責中東項目的非常駐高級研究員傅爾頓(Jonathan Fulton)表示,薩爾曼親王希望向人民證明,沙國對許多全球大國的重要性,「也許他也是在向美國發出訊號…但他更在乎民眾怎麼想」。

儘管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不顧美國反對,宣布大幅減產計畫後,拜登曾警告沙國將為此付出代價,但後來仍重申支持沙國安全。

美國已對波斯灣國家使用中國5G技術,以及中國在敏感領域的投資,表示關切。然而,沙國和阿聯持續採購中國的軍事裝備,包括在沙國生產武裝無人機。

波斯灣研究中心(Gulf Research Center, GRC)主席沙吉(Abdulaziz al-Sager)表示,阿拉伯國家希望告訴西方盟友,他們有其他選擇,他們的關係主要基於經濟利益,美國不再是沙烏地的唯一選擇。

不過,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中東項目(Middle East programme)主管奧特曼(Jon Alterman)認為,儘管與中國互動增加,但沙國與中國和美國的關係,無法相比。他說,「相較於和美國的關係,與中國的關係,無論是複雜性和親密性,都相差甚遠」。

相關留言

習近平訪沙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