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變法朝野協商 環團喊拉高氣候治理層級(影音)

  • 時間:2022-12-09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氣變法朝野協商 環團喊拉高氣候治理層級(影音)
環保團體9日冒雨齊聚立法院大門口,呼籲立院衛環委員會協商「氣變法」時重視6大訴求。(林詠青 攝)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9日)將進行「氣候變遷因應法」黨團協商,多個環保團體則齊聚在立院大門口,呼籲朝野立委重視6大訴求,包括拉高氣候治理層級。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行政院永續會缺乏專業知能、更叫不動各部會,無法回應總統蔡英文提出的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

#口號#『(原音)氣候修法決戰!6大訴求缺一不可!』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灣氣候行動網絡及綠色和平,9日冒著大雨齊聚立法院大門口高呼口號,呼籲朝野立委重視他們對「氣候變遷因應法」的重要訴求。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表示,目前政府提出以行政院永續會擔任最高層級的協調單位,但從過去經驗來看,永續會不但叫不動各部會,也不具備氣候治理的專業知能,因此環保團體希望再拉高治理層級,建立「行政院氣候會報」。他說:『(原音)所以永續會目前的結構管不動各部會,專業知能不足,所以沒有辦法作為總統宣示要達到台灣的淨零碳排該有的要件。所以我們非常認為,在永續會的架構底下,要治理好我們未來整體氣候,橫跨經濟、內政、交通等等諸多部會的議題是不容易的。』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指出,台灣民眾的環境參與權相關法制已落後其他民主國家將近20年,這次立法如果只考量氣候政策的行政權,而忽略公民公益訴訟的權利,未來恐怕難以制衡政策偏向財團或一黨利益的可能性。她說:『(原音)現在政治的措施或是現在的計畫,有可能因為資本的現實利益或是現在政黨利益權衡的考量,而犧牲了真的到2050能夠達到淨零排放或者是阻止氣候變遷的目的,所以在這個部分上,就更真的需要民眾或是司法體制的制度,來衡平這個失衡的機制。』

環境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最後則重申,公民團體6大訴求包括:拉高氣候治理層級、短期碳費長期碳稅、考量人權衝擊、資訊公開、公民參與與訴訟條款並行以及核能不是台灣減碳選項等,期待立法院黨團協商能夠納入這些意見,使氣候治理更靠攏人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