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流打造「米克生活節」 用音樂連結移工、新住民

  • 時間:2022-12-09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高流打造「米克生活節」  用音樂連結移工、新住民
菲律賓重要世界音樂團體Talahib People's Music,以歌頌菲律賓傳統⽂化聞名,12月17日將受邀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米克生活-東南熱浪篇」演出。(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提供)

擅長自製企劃節目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又有新點子,12月17日將舉辦「米克生活- 東南熱浪篇」,邀請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等國家當紅音樂人齊聚高流,與台灣原住民歌手阿爆(阿仍仍)、新生代野東西樂團,以及主要由台灣在地移工朋友組成的南部鬧事團(Southern Riot),用音樂、東南亞美食市集,連結台灣移工、新住民朋友,讓他們感受家鄉的溫暖。

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廣義移工多達70萬人,相當於每35人中就有一位東南亞移工,新住民人數也越來越多,面對這些在台移工與新住民,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決定用音樂服務他們,特別策劃舉辦首屆「米克生活- 東南熱浪篇」將於12月17日在高流海風廣場正式引爆。

高流執行長李欣芸受訪時指出,「米克」指的是M.I.K,Migrants in Kaohsiung,希望用一種很活潑可愛的創新詞,代表在高雄的移工與新住民,「米克生活- 東南熱浪篇」就是為這些移工與新住民朋友所主辦的音樂節,希望用音樂連結彼此。李欣芸:『(原音)我相信這也是台灣第一次為了新住民而舉辦的演唱會,裡面卡司非常的特別,我們找到了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這些東南亞,也就是我們移工作者最多的,新住民最多的國家,所以我們才會叫做米克生活節:東南熱浪篇,就是音樂築起一波熱潮跟熱鬧。』

邀請的卡司也很華麗,有泰國⺠間傳唱度很⾼的天團Retrospect,地位相當於台灣的五月天地位;有菲律賓重要世界音樂團體Talahib People's Music,以歌頌菲律賓傳統⽂化聞名;印尼人氣樂團SoegiBornean,以及來自越南的創作歌手兼演員LENA,網路人氣相當高。李欣芸:『(原音)幾個樂團都是在當地非常之名,甚至甚至泰國的,大家會笑說他們是泰國的五月天,YouTube訂閱也都是1450萬(人數)起跳,這次像菲律賓他們就是很草根性的民謠,在講一些菲律賓的傳統文化,所以相信這些藝人來到高流做這樣的時候,他們家鄉的這些新住民,一定會很有共鳴,會讓他們好像瞬間回到自己的家鄉,聽到這種鄉音的感覺。』

除了來自東南亞的四組音樂人,高流還邀請在台移工組成的南部鬧事團一起參與演出,至於地主台灣代表則有原住民歌手阿爆(阿仍仍)與金曲入圍新人野東西樂團,一起參與這場別開生面的高流東南亞音樂盛會。

李欣芸指出,高流不希望只是舉辦演唱會的場地而已,而是希望透過自製節目,傳達台灣多元文化樣貌與音樂包容性,「米克生活- 東南熱浪篇」則凸顯高流不只要面向台灣樂迷,更要面向來自世界各地的樂迷,與大家一起形塑這個城市的文化的雄心壯志。

另外,李欣芸也預告,12月24日,高流還會有一場結合流行音樂與熱門街舞的聖誕派對「FLOW JAM 流動派對」,連同「米克生活- 東南熱浪篇」音樂節,都是高流歲末送給樂迷的兩大禮物,邀請所有人一起開心來參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