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產值60多億水產突遭中禁 陳吉仲:兩路並進盼解決問題

  • 時間:2022-12-09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年產值60多億水產突遭中禁 陳吉仲:兩路並進盼解決問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資料照片/中央社)

中國無預警禁止台灣100多家業者水產銷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9日)指出,目前盤點受影響水產以魷魚、午仔魚、鰹魚、秋刀魚等四種為主,年產值高達新台60多億元,我方除了循正常管道希望向中方了解這100多家業者銷中申請案補件的審核過程,盼能解決問題,恢復水產輸中,另一方面也同步啟動因應措施,包括午仔魚擴大內銷、魷魚及秋刀魚加強外銷等,下午將對外完整說明。

農委會8日晚間證實,從中國海關總署網站查知,100多家台灣企業申請水產銷中案當中,僅有1家獲得核准可以繼續銷中,其餘則是暫停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9日上午受訪時指出,經過初步盤點,受影響水產以魷魚、午仔魚、鰹魚以及秋刀魚等四類為主,去年產值多達新台幣60多億。

陳吉仲表示,目前政府分頭並進,一方面透過為我國窗口衛福部食藥署,向中國海關總署了解,這100多件申請案在今年8月底補件期限前完成補件後,審查過程出了哪些問題,希望能再補齊資料後,恢復出口中國。

陳吉仲表示,另一方面,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這兩天也都很關心此事,特別交代不能讓漁民權益,受到中國這種不符WTO規範的自創程序影響,因此,農委會同步啟動因應措施,預計本日下午對外說明完整方案,且有了先前我國石斑魚遭中國禁止輸入的經驗,有信心做好各項因應措施。他說:『(原音)我想因應措施有很多種,而且不同魚種有不同方式,各位看午仔魚應該就跟石斑會完全不一樣,這個午仔魚的部分我們會來特別加強內銷的部分,魷魚、秋刀魚還是以外銷為主,相關的細節我已經有說過,我們今天會有完整的(方案)對外來說明。』

陳吉仲強調,中國自去年4月起要求全球企業,須登記註冊,審核通過才可將產品銷往中國,引起許多國家陸續反映不符WTO規範,雖不是衝著台灣而來,但是中方同意其他國家只要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補件即可,卻要求台灣必須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補件,此次事件算是中方自創的行政貿易障礙,和先前以檢疫為由禁止我方石斑魚、鳳梨的樣態不同。

陳吉仲表示,仍希望循正常管道,透過補件完備程序,讓台灣水產恢復輸往中國,但若中方置之不理,我方不排除向WTO提起申訴。

相關留言

中國再禁台灣產品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