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輕1至2歲 南韓國會通過年齡計算法案

  • 時間:2022-12-09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年輕1至2歲 南韓國會通過年齡計算法案
南韓國會(圖:取自維基百科)

世界上有哪個國家可以讓人的年齡減少1或2歲?答案是南韓。

法新社今天(9日)報導,南韓國會已通過一系列法案,放棄傳統的年齡計算方式。

南韓目前採用的做法被廣泛稱為「韓國年齡」,在出生時就被認定是1歲,並在每年1月1日增加1歲,而非根據出生日期來計算。

但是南韓國會在8日通過法案,要求對官方文件一律使用國際年齡計算系統。新制度將於明年6月開始實施。

南韓國會在一份聲明中說,做出這個決定是為了「解決混合使用年齡計算方法,以及因此而產生的副作用帶來的社會混亂」。

除了年齡系統外,南韓還有另一種主要用於確定法定飲酒和吸菸年齡的方法,出生時從零歲開始計算,並在1月1日增加1歲。

但1960年代以來,南韓對一些醫療和法律紀錄,則採用全球標準,即以實際出生日期計算,生日到了才多1歲。

舉例來說,一個在1992年12月31日出生的南韓人,截至今天(2022年12月9日),如果根據國際標準,他是29歲;但根據菸酒合法年齡算法,是30歲;而「韓國年齡」來算的話,已經是31歲。

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在競選期間,承諾改變這項做法,理由是多種計算人們年齡的方法,會導致行政和社會成本。

部份南韓人對這項改變,表示歡迎。有人在推特上寫道,「我年輕了兩歲…很高興」,「我出生後不久就滿兩歲了,因為我是12月出生的。終於,我快要找回我的真實年齡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