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數位時代 胡元輝:對公媒是挑戰也是機會

  • 時間:2022-12-09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數位時代 胡元輝:對公媒是挑戰也是機會
台大新聞所舉辦「數位傳播新趨勢」研討會,邀請公視董事長胡元輝(右)進行專題演講。(陳國維 攝)

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今天(9日)舉辦「數位傳播新趨勢」研討會,公共電視董事長胡元輝表示,數位時代的來臨對公共媒體是一大挑戰,但若能視為機會,就能在數位世界中做好公共服務,並開發數位新營收、深化公眾參與度。

台大新聞所舉辦「數位傳播新趨勢:新聞實踐、資訊操控危機與平台管理政策」研討會,邀請多位媒體人與學者共同探討相關議題,公共電視董事長胡元輝則以「媒體轉型與民主永續」為題進行演講。

胡元輝指出,許多國家現在都面臨民主挑戰,歐洲廣電聯盟(EBU)在去年的研究報告中就提及,當前有民主衰退、公民疏離、媒體俘獲、不實訊息等問題,歐洲廣電聯盟也針對歐盟51個國家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績效良好、資金充足的公共服務媒體,與更高的民主品質之間存在密切聯繫。

他也以加拿大和瑞士為例,提到公共媒體的省思和想像。胡元輝:『(原音)公共媒體不只是說我們要去做商業媒體做不到的東西,他認為我們有很多的事情事實上是根本應該是超越商業媒體,而有它自己存在的價值,譬如說全國性的文化產品。』

胡元輝表示,英國BBC的財源一年約達新台幣2千億,公視的財源僅有30幾億,但沒有遠大的公共想像,就沒有恢弘的公共媒體,沒有恢弘的公共媒體,就難有成熟的公民社會,當數位時代到來,對公共媒體是挑戰,但重要的是,如果把它視為機會,就能在數位世界裡做好公共服務,公共媒體能思考的數位轉型面向,涵蓋爭取年輕閱聽眾、開發數位新營收、深化公眾參與度,及實踐普及性原則等面向。

胡元輝強調,台灣需要一場公共想像運動,而且是全民參與的公共想像運動。他說,公視未來將加速推動數位轉型,大多數的節目內容將優先或同步在網路播出,並挹注相當比例的經費,投入數位內容及平台發展,他期盼讓「公視+」頻道成為國人最常使用的本土OTT影音平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