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選民進黨魁 柯建銘:無須擔憂蔡總統跛腳問題

  • 時間:2022-12-09 13: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選民進黨魁 柯建銘:無須擔憂蔡總統跛腳問題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片/劉玉秋 攝)

副總統賴清德宣布將參選民進黨主席補選,引發權力是否過度集中及總統是否「跛腳」等爭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9日)表示,依照民進黨的慣例,參選總統的人大部分都是黨主席,黨內於賴清德參選黨主席不會有意見。柯建銘強調,大家是一個團隊,蔡英文總統希望把好的國家交給未來的總統,不會有所謂「跛腳」的問題。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挫敗,原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辭去黨主席一職,民進黨將於明年1月15日舉行黨員投票進行黨主席補選。

對於副總統賴清德宣布將參選民進黨主席補選,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9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按照民進黨的慣例,參選總統的人大部分都是黨主席,賴清德要參選總統,黨內對於賴清德參選黨主席沒有疑義,而且2024大選總統與立委綁在一起拚,府、院、黨、黨團四角關係會團結一致,總目標是總統當選、國會過半。

不過,外界質疑,「後小英時代」若由賴清德擔任黨主席後,所有權力一把掌握,恐會讓蔡總統施政提前「跛腳」?柯建銘說,大家是一個團隊,一定會尊重蔡總統,而蔡總統也會考慮到如何幫助賴清德選總統,行政團隊也會往中心靠攏,這有高度默契與共識,總統不會有所謂跛腳的問題。柯建銘說:『(原音)總統不會考慮跛腳的問題,總統希望把一個好的國家交給賴副總統,總統的角度和高度就是如此,她也是民進黨籍,大家不用擔心有所謂跛腳的問題。』

民進黨團書記長郭國文也指出,賴清德若出任民進黨主席不至於權力過度集中,因為黨主席只有責任沒有權力。郭國文說:『(原音)現在黨務或選務其實都是扛責任,重要的是要把任務來完成,並沒有權力的問題只有責任的問題,所以要勇於承擔這個責任。』

至於在賴清德宣布參選黨主席前,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在一場記者會上接受提問時提及盼權力勿集中於一人,引發關注。陳歐珀9日受訪時表示,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就是權力要均衡而不是集權,選舉在台灣是很激烈的對抗,往往會扭曲這個核心價值,民進黨有不同的思考,他個人尊重,希望大家共同承擔為台灣打拚。

陳歐珀強調,民進黨是團結的政黨,大家分擔責任,共同為台灣承擔,而黨內的意見很多,他只是提出個人看法,希望大家不要過度解讀,一旦人選確定大家就全力以赴,為台灣人民打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