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英義合作 開發下一代尖端戰鬥機

  • 時間:2022-12-09 13: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英義合作 開發下一代尖端戰鬥機
日本、英國和義大利今天(9日)宣布,將共同開發下一代戰鬥機。(示意圖/ModJapan_jp Twitter)

日本、英國和義大利今天(9日)宣布,將共同開發下一代戰鬥機。這項計畫為未來與包括美國在內的盟國合作,提供了空間。

新戰機將於2035年完成,主要整合3國目前對尖端空戰技術的研究,從匿蹤能力到高科技感測器。

日英義3國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在全球「威脅和侵略日益增加」之際,這項「雄心勃勃的努力」,將「加速我們的先進軍事能力和技術優勢」。

除了聲明之外,三國也發布了一組展示新戰機飛越富士山、倫敦和羅馬上空的圖像。

聲明中並未提供成本估算,但這三個國家早已在高科技戰鬥機的研發上投入了數十億美元。這些努力將彙集在一項名為「全球作戰空中計畫」(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me)的聯合專案中。

聲明指出:「我們共同希望新戰機成為更廣泛的空中作戰系統的核心,並在多個領域發揮作用」,其中包括在歐洲、亞洲和全球「與美國、北約組織(NATO)和我們的合作夥伴的未來互通性」。

美國國防部在與日本防衛省另外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表示,支持這項計畫。

美日的聲明指出,「我們透過一系列關於自主系統能力的討論,開始了重要的合作,這可以在其它平台上,補足日本下一個戰鬥機計畫」。

這項消息發佈之際,正值日本準備對其安全戰略進行數十年來的最大改革。日本政府計劃增加國防支出。對於這個憲法把軍事能力限制在自我防衛的國家而言,這是一個有爭議的舉動。

但由於烏克蘭戰爭、北韓不斷發射飛彈,以及來自中國的壓力越來越大,使得增加國防預算,在日本獲得普遍支持。

日本防衛省一名官員表示,這種新型戰鬥機的目標是超越美國F-35等現有戰機的能力。

這位官員補充說,儘管總費用尚未最終確定,但3個國家不會完全平均承擔費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