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界人權日前夕 江蘇異議人士徐秦獲頒林昭自由獎

  • 時間:2022-12-09 14: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世界人權日前夕 江蘇異議人士徐秦獲頒林昭自由獎
原「中國人權觀察」秘書長徐秦在理事長秦永敏被捕後,接手「玫瑰團隊」的領導工作,之後也因為堅持捍衛人權而入獄。(原「中國人權觀察」副理事長潘露拍攝)

在世界人權日前夕,身繫獄中的「中國人權觀察」組織秘書長徐秦女士8日獲得由美國「對華援助協會」頒發的2022年林昭自由獎。頒獎單位負責人傅希秋牧師表示,「徐秦女士體現了林昭的遺產,她致力於她的信仰和對自由民主中國的追求,甚至不惜犧牲自己。」,她的勇氣「令人欽佩」。

江蘇異議人士徐秦是中國民間組織「中國人權觀察」創始人之一,她參與秦永敏領導的「玫瑰中國」團隊,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2015年,「中國人權觀察」理事長秦永敏被捕以後,徐秦接手「玫瑰中國」的工作,繼續投入人權工作。另一方面,她也積極發聲,呼籲當局釋放秦永敏。

2018年2月9日,在秦永敏顛覆國家政權案開庭前,中國官方對徐秦進行刑事拘留。3月11日,她在指定地點被監視居住,並以「尋釁滋事罪」被取保候審,這是中共經常用來壓制異見人士的無端指控。2020年4月24日,當局又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徐秦,目前關押在揚州市看守所。徐秦的案子於2022年11月7日開庭,至今未判。長期的關押導致徐秦健康嚴重惡化,目前處於癱瘓狀態,生活不能自理。

林昭自由獎是為了紀念因反對共產黨而被殺害的中國基督徒林昭而設立。1957年林昭在北京大學就讀期間,因為公開支持同校學生張元勛的大字報《是時候了》,被打為「右派」。1960年林昭參與策劃地下刊物《星火》而被捕,之後當局以「攻擊無產階級專政」、「反革命集團」等罪名將她關押在上海提籃橋監獄,1968年4月29日,林昭遭到槍決。

2018年在林昭逝世50週年之際,「對華援助協會」設立了林昭自由獎,以紀念林昭的民主理想和道德勇氣,以及她持守的非暴力原則,同時也為那些因推動當代中國公民社會和法治進步付出巨大代價的個人提供道義和經濟支援,每位得獎人將可獲頒證書和獎金人民幣25,000元。由於徐秦目前仍在獄中,獎項由親友代領。

徐秦在失去自由前,多次接受央廣「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節目專訪,她曾經在2017年10月18日播出的節目中表示:「像我們這邊很多人被綁架,被上崗的,我們跟警察也有一些交流…他們讓我寫保證不反華,我說這個很簡單,我立即就簽字,因為我不存在反不反華,我做人權,政治立場是中立的,政治信仰是每個政黨都可以存在。中華也好,民國也好,都是一個名稱,一個國家的名稱,這個名字是可以改變的。主要是它的內涵,國家是人民的。我關注的是作為一個政府的公權力有沒有存在,有沒有侵犯私權。我關注的是這一塊。」


江蘇異議人士徐秦獲頒2022年林昭自由獎(原「中國人權觀察」副理事長潘露拍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