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役期未必需延長 學者:4個月可訓練合格步槍兵

  • 時間:2022-12-09 17: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役期未必需延長 學者:4個月可訓練合格步槍兵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9日受訪表示,若做好精實訓練,3至4個月可訓練一名合格步槍兵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近來備受關注的義務役役期是否延長一年相關討論,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今天(9日)受訪表示,只要做好精實訓練,3個月至4個月的時間足以訓練一名拿步槍可以作戰的士兵,志願役則負責專業、特戰兵種,再搭配扎實的後備動員訓練,義務役役期不見得需要延長。

美國聯邦眾院表決通過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授權未來5年內提供台灣100億美元軍事援助,等聯邦參院表決通過後,將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生效;另可一併觀察的是日本政府日前宣布從2023年度開始的5年防衛經費總額將達43兆日圓,與現行5年總額相比,成長幅度超過五成,而我國明年度的國防預算增加幅度也超過10%。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表示,這些舉措當然是為了因應中國帶來的威脅,更重要的是這代表「反共抗中保台的大趨勢與大方向沒有改變」,他說:『(原音)地緣政治加上地緣經濟,再加上台灣也屬於西方陣營,意思就是我們跟隨西方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所以這幾個因素結合起來,當然會使各國愈來愈重視台灣,先理解台灣、重視台灣,進而要幫助台灣,這是全球的趨勢。』

我國政府強調會持續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但義務役役期是否延長政策卻遲未有定論,林泰和認為,這個議題的重點在於訓練內容而非役期長短,若能做到精實訓練,4個月已可培訓出一名合格的步槍兵,他說:『(原音)訓練的內容要精實、要扎實,如果4個月就專門訓練步槍兵,拿步槍可以作戰,專業的空軍、海軍、各方面特戰,這讓志願役的來訓練。』

義務役訓練可以作戰的步槍兵、專業技能交給志願役,林泰和進一步指出,再搭配完善的後備動員,增加教召天數、落實訓練內容,若能做好這些工作,義務役役期不見得需要延長到一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