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0多件水產突遭中禁 農委會公布擴大內外銷因應方案

  • 時間:2022-12-09 18: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100多件水產突遭中禁 農委會公布擴大內外銷因應方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9日表示,受影響水產會在國內做多元行銷,並拓銷東南亞。(圖:農委會)

針對中國無預警禁止台灣100多件水產進口,僅剩1件核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9日)下午再開記者會,強調多路並進,除了持續循既有管道向中方了解業者遞件後的審核情形,盼能再補件完備程序後,恢復貿易,同時,也對受影響水產擴大內外銷,像是將屬於遠洋漁業的魷魚、鰹魚,將協助轉銷東南亞加工廠,秋刀魚則是輔導擴大拓銷韓國與日本,而養殖為主的午仔魚,則是會在國內做多元行銷,並拓銷東南亞。

中國要求全球業者需申請獲准,才能將產品、食品銷往中國,不過,現在卻有100多件台灣水產突然遭中國禁止進口,僅剩1件核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9日說明,我方立場仍是希望先透過食藥署向中方了解審核情況,盼能補件完備程序後恢復貿易,同時也結合WTO其他會員國力量,在WTO技術性貿易障礙(TBT)委員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

另一方面,農委會也立即針對受主要影響的魷魚、鰹魚、秋刀魚、午仔魚啟動因應措施。陳吉仲表示,前三種屬於遠洋漁業,每年產量波動大,魷魚、鰹魚外銷中國通常是加工後再出口,因此將協助轉銷東南亞加工廠,同時也提供凍儲及加工費用,調節市場供需、輔導加工產品加值;秋刀魚則是要擴大行銷日韓,尤其是韓國。他說:『(原音)我想秋刀魚因為他的每年的這個產量的變動極大,國內一定的消費量大概就是1.5萬公噸,所以其他的秋刀魚都是到國外,尤其是韓國是最大宗的,如果中國市場無法再過去的時候,我想韓國會是我們主要的標的,尤其是現在國際水產品價格都會維持在一個很好的水準,所以這時候外銷的市場我們會集中在韓國。』

至於養殖為主的午仔魚,陳吉仲表示,午仔魚目前多是以內銷為主,近年在加強行銷下,魚市拍賣量已經翻倍成長來到2千多噸,後續將開拓餐飲、電商、超市通路,建構更多元的國內行銷管道,同時,也協助開拓東南亞市場。

談到因應措施將編列多少預算,陳吉仲指出,要看中方後續回應,若補件能夠順利,因應措施的力道就會調整,但政府還是會持續協助業者,降低對單一市場的依賴,具體細節未來兩週再做公布。他並強調,過去鳳梨、石斑魚遭禁,因應措施都能順利保住產地價格,甚至不降反升,化危機為轉機,此次也是一樣,政府會確保漁民、業者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