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百家水產禁輸中 漁會憂心情況加劇

  • 時間:2022-12-09 18: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百家水產禁輸中 漁會憂心情況加劇
中國暫停台灣100多家業者水產輸入。(圖:中央社)

台灣100多家業者遭中國禁止輸入水產,地方漁會坦言,衝擊相當大,且憂心往後的情況會更嚴重,期盼政府能有解決之道,他們也將透過促銷或增添加工品等方式,協助漁民度過難關。

中國禁止台灣100多家業者水產輸入,農委會盤點受影響的水產,以魷魚、午仔魚、鰹魚和秋刀魚為主。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表示,牽涉到兩岸的事務,漁業界還是配合政府的步調,後續會再盤點整體影響程度。

高雄區漁會總幹事黃朝欽則提到,高雄是國內最大的秋刀魚和魷魚船的基地,目前有超過100艘的大型秋刀魚船,如果真的確定禁止輸入中國,對業者衝擊會相當大。

他說,期盼未來不會再擴大禁止範圍。黃朝欽:『(原音)我們希望是不會啦,因為當初在外銷廠商登記的這個制度的這個時候,看起來是中國大陸對於所有的全世界的國家要輸入到他們的這個部分,都有辦理登記,而不是片面的對我們,那所以我們只是希望是一個誤解,那如果是真的陸續一直發生這樣的事情,當然對業者也都會擔心。』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指出,相關損失無法估計,若以先前白帶魚遭禁止銷往中國為例,導致魚價大跌,漁會只好將這些白帶魚製成相關加工品給國人選購。蔡源龍:『(原音)會面臨到這些問題,其實不是說我們的那個漁貨有什麼瑕疵,或是說有什麼問題,事實上都是雙方交流的問題、互動的問題。』

蔡源龍說,他們會加強促銷活動,但要打開雙邊現在的僵局,還有待政府透過相關管道進行溝通,否則感覺未來情況還會更嚴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