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儘管美俄換囚 莫斯科:美俄關係仍陷「危機」

  • 時間:2022-12-09 19: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儘管美俄換囚 莫斯科:美俄關係仍陷「危機」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美、俄兩國關係「繼續處於令人沮喪的狀態」。(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今天(9日)表示,儘管美國和俄國已在8日交換囚犯,美國女子職籃(WNBA)球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和俄羅斯軍火商布特(Viktor Bout)在換囚後獲釋,但是俄國與美國的關係仍處於「危機」之中。

莫斯科和華府之間的緊張關係在最近幾年因一系列問題逐漸升高,到了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今年2月發兵入侵烏克蘭以來,美、俄關係更加惡化。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俄羅斯「消息報」(Izvestia):「任何人做出任何假設性結論,亦即這件事(指換囚)可能為我們克服目前雙邊關係危機跨出一步,可能會是錯誤。」

他說,美、俄兩國關係「繼續處於令人沮喪的狀態」,並接著說,與美國當局的談判終於讓「一名基本上被美國人俘虜14年的俄羅斯公民…返回他的國家」。

被稱為「死亡商人」(Merchant of Death)的布特於8日在阿布達比(Abu Dhabi)的美俄換囚中獲釋,55歲的布特在將近20年的時間裡,成為全球最惡名昭彰的軍火商,向非洲、亞洲和南美洲的流氓國家、反叛組織和兇殘的軍閥出售武器。

布特於2008年遭到美國在泰國設下的誘捕行動中落網,隨後被引渡到美國受審,並於2012年被判處25年監禁。

至於32歲的格林納因為被控持有和走私含有大麻油的電子煙油盒被捕,後來在8月4日被俄國法院判處9年徒刑與100萬盧布(1萬6,990美元)的罰款。

隨後格林納被送往偏遠的俄羅斯流放地(penal colony)服刑,她的處境在美國引發眾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