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午仔魚與馬友

  • 時間:2022-12-09 19: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午仔魚與馬友
午仔魚在台灣、香港或中國廣東,都是老饕們所喜愛的美食。但最近卻遭中國無預警禁止輸入,台灣漁民可能遭受嚴重損失。(圖:中央社)

不知道大家喜歡吃魚嗎?在台灣和香港,有同一種魚佔據了老饕們的美食餐桌,讓台港的美食家們都趨之若驚。這種魚在台灣稱之為「午魚」(午仔魚),在香港則被稱為「馬友」。

台灣有一句俗語:「一午、二紅沙、三鯧、四馬加、五鮸、六嘉鱲、七赤鯮、八馬頭、九烏喉、十春子」,在不同的地方亦有不同的排名:「一午、二紅衫、三鮸、四嘉鱲」;「一午、二鯧、三鮸、四馬加」等,但是無論排名如何不同,午仔魚仍然是穩居第一。這是由於牠肉質細緻、油脂豐富、少刺等因素,讓午仔魚在台灣各地漁民饕客中特別受到歡迎,也常被製作為一夜干。

而在香港,馬友亦是矜貴美味的魚類,因其油脂豐富香濃而常常被製成鹹鮮口味的佳餚,其中最出名的便是馬友鹹魚,馬友魚肉質分層,醃製之後便會一層層分開,所以製作鹹魚的味道也很層次豐富、味道鮮明。而大馬友的價格更是令人側目,因為馬友「越大條越好食」,香港有街市曾經賣出過一條大馬友9,000港元(約3萬6,000元台幣)的天價,而這種大馬友魚在台灣則被稱為「大竹午」,亦是老饕們可遇不可求的鮮美漁獲。

最近傳出中國暫停台灣水產輸入,100多家業者提出申請卻未被核准,其中受到影響的魚種就包含午仔魚。而全台養殖午仔魚的重鎮屏東縣,每年的產量佔全台的8成以上,目前外銷以中國為最大宗,令不少漁民擔心這次禁止水產的做法會造成慘重損失。

而其實午仔魚在中國的廣東一帶亦是非常受歡迎的水產,因飲食文化與香港相近,其食法亦差別不大。中國禁止輸入午仔魚,就像是強行切斷了中港台之間以美食構起的友誼橋樑。雖然三地文化差異甚大,但是在吃食上,還是有不少共通之處。台灣人口超過7成是由閩南移民後裔組成,與閩菜及廣東潮汕潮州菜淵源深厚,也受到客家菜及廣府菜影響。午魚的吃法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即使烹調手法略有不同,其中對食物味道的審美仍屬同宗。

即使三地文化不一,各地政經獨立,但是仍然有機會發展成一段友好的關係,特別是三地的文化基本上屬於同宗。筆者並不是提倡中華大一統之類的滑稽思想,而是認為即使各地獨立,仍可以保持一個相對友好的外交關係,其中美食便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不過既然中國政府無心與人為善,我們在民間的香港和台灣人仍然可以相互友好交流。台灣美味的午魚一夜干和香港鹹香的馬友鹹魚,均是我們對美食和兩地友誼殊途同歸的嚮往。

作者》阿朵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