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東和中亞地緣平衡改變 習近平西擴影響力

  • 時間:2022-12-12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BBC、DW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東和中亞地緣平衡改變 習近平西擴影響力
習近平睽違近7年,於12月7日至10日訪問華府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友沙烏地阿拉伯。(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連訪問中亞和中東,專家關注,這兩個地區的地緣平衡正出現變化,北京把握這個時機將影響力西擴,未來這兩個地區對中國的戰略利益將日益增加。

插旗中東 習近平睽違多年訪沙烏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密集展開外交活動,是專家觀察中國外交策略走向的重點關注,他在近幾個月接連展開中亞和中東行,凸顯北京外交政策西進的野心。

在取得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後,習近平先是到印尼參加20國集團(G20)峰會,並在峰會場邊會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成為全球焦點。接著在拜登訪問中東後不久,習近平睽違近7年,於12月7日至10日訪問華府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友沙烏地阿拉伯,並在沙國首都參與數十個阿拉伯國家與會的中沙峰會。

值此之際,美沙的關係正面臨挑戰,因人權和石油增產等問題而屢現緊張,習近平此行因而被許多人認為是在趁著這個敏感時間點插旗中東,而中國想從其中獲得哪些利益受到關注。

德國之聲(DW)報導,在習近平此行前,中國外交部12月初發佈「新時代的中阿合作報告」,強調北京是 「戰略夥伴和真誠的朋友」,將在中東地區發揮建設性作用,並且矢言,北京會避免做出任何圖利中國「地緣政治利益」的事情。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級研究員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告訴阿聯的國家報(The National),事實上, 針對習近平的沙國行,中沙「雙方都在利用地緣政治。」

潘睿凡說,「雙方都想要展示,他們除了西方之外還有其他選擇。」他補充說,這讓中國可以對美國說,「你想排擠我們,但那又怎樣 ,我們仍然有大國願意與我們接觸。」而沙烏地可以說,「我們有其它選擇,我們不用依賴你。」

擴大經貿合作 沙中有共同興趣

事實上,從今年8月以來,就不斷有消息傳出習近平將訪問沙烏地。有鑑於兩國間密切的經濟關係,專家都認為習近平出訪沙烏地並不令人意外。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中國現在是沙烏地阿拉伯的最大貿易夥伴,不過弱點是結構極為單一,主要集中在石油與天然氣貿易,面對應對氣候變遷,綠能轉型越加緊迫,雙方都想改變這一點。

習近平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想擴大雙方的經貿合作,在旅遊、電子商務、雲端服務與綠能科技等中國具有優勢的領域,和這個石油富國展開合作。

根據官方的沙烏地新聞社(SPA),兩國針對30多個領域的合作簽訂協議,專家預估這些協議的總價值至少達300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被歐美政府以國安擔憂為由排除合作的中國電信設備龍頭華為公司也收穫重要合作協議,華為將協助沙國建設智慧城市的雲端服務等高科技計畫。

外交西擴 習近平看中中亞和中東

習近平的沙國行是中國將影響力西擴的最新例證。在此之前,習近平在歷經因新冠疫情,而有1,000多天都不踏出國門一步的日子後,選擇中亞作為他重新開啟面對面外交的第一站,接連訪問哈薩克和烏茲別克。

專家指出,習近平選擇以中亞作為重返國際舞台的起點,不可忽視該地區的地緣政治變化。

對於中亞地區來說,自18世紀的沙皇到20世紀的蘇聯,俄羅斯一直是中亞國家獨立的主要威脅,而中國似乎不構成這種威脅。此外,近年來,俄國對該地區的經濟投資也逐漸減弱,相較之下,自2013年起,中國透過旗艦的基礎建設計畫一帶一路倡議後來居上,成為中亞最大的外資來源。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更引起中亞地區的不安,專家指出,這個長期被俄羅斯視為勢力影響範圍的地區,在俄烏戰爭後逐漸顯現地緣政治平衡的變化,北京也把握這個機會「見機行事」,嘗試更加深入這個它視為貿易、安全和民族穩定的前沿地區。

中亞遠離俄 北京趁機插旗

俄國面對西方全面的制裁,則是把眼光放向中亞,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習近平都出席了9月上旬在烏茲別克舉辦的「上海合作組織」(SCO)會議。這個區域合作機制是由中國和俄羅斯主導,被視為是挑戰西方主導秩序的組織。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高等國際研究學院(John Hopkins 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國際關係教授拉德琴科(Sergey Radchenko)則指出,蒲亭原先計畫透過出席這項峰會展現出,俄羅斯只是在西方被孤立,但世界並不只有西方。他告訴BBC,「不過有趣的是,上海合作組織和中亞的整體力量平衡正在發生變化,朝著遠離俄羅斯的方向。」

他補充說,在俄羅斯於烏克蘭的戰事失勢之際,「中亞國家第一次奉行自己的政策。這在哈薩克最為明顯,它在與俄羅斯的關係中一直非常自信。哈薩克幾乎沒有像蒲亭希望的那樣,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供支持。」「力量平衡已經發生了有趣的變化。」

面對中東和中亞地區的地緣政治平衡出現改變,這兩個地區的國家都想要有傳統夥伴之外的選擇,北京未來將如何利用這個局面深入這兩個地區,還將密切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