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唐獎十週年製播5部紀實片 12/10起播出

  • 時間:2022-12-09 20: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唐獎十週年製播5部紀實片 12/10起播出
第五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傑佛瑞•薩克斯。(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唐獎十週年,唐獎教育基金會與中視共同製播5部紀實影片,包括「唐獎十年 卓越永續」,以及「悲天憫人的永續舵手」、「mRNA疫苗的救世之路」、「為無聲之物發聲」、「亞太立憲的領航者」等4部介紹第五屆唐獎得主的專題影片,明天(10日)起到12月25日將陸續在中視新聞台播出,唐獎官網也設置十週年專區,收錄5部紀實影片與唐獎十週年相關報導。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唐獎十年 卓越永續」採訪10多位共同成就唐獎的各界人士,也穿插歷屆頒獎典禮、得獎人來台演講、參與國際學術會議等珍貴影像,4部專題影片則從得主的家庭背景、成長歷程、工作與研究成就等面向,傳達人生信念與奮鬥故事。

其中,專題影片「悲天憫人的永續舵手」介紹這屆永續發展獎得主傑佛瑞•薩克斯,暢談他50年研究核心之旅,近期還針對貧窮線以下的人口,計劃向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提議,讓國際金融機構挹注5到10倍的資金在永續發展目標,以解決因疫情與戰爭引發的危機。

「mRNA疫苗的救世之路」則敘述生技醫藥獎得主卡塔林.卡里科、德魯.魏斯曼及彼得.庫利斯等3位不同領域的科學家,數十年來對各自研究的堅持,以及促成彼此間合作關係的心路歷程。

「為無聲之物發聲」介紹漢學獎得主潔西卡.羅森,現為牛津大學中國藝術與考古教授,18歲到耶路撒冷參加考古團,看到中東的遺址竟出土大量中國瓷器,啟發她對中國文化與東、西交流的興趣。潔西卡.羅森曾在大英博物館工作20多年,專精青銅器與玉器,以獨特的視角解讀物品背後的社會文化,近期研究聚焦在馬匹貿易,對絲路的起源提出嶄新的詮釋。

 「亞太立憲的領航者」敘述法治獎得主雪柔.頌德絲,如何促進交流、提攜後進,協助亞太地區的學者在艱困環境中,一步步建立起屬於自己國家的憲法。

陳振川提到,潔西卡.羅森曾任大英博物館東方文物部主任,這次促成紀實影片採訪團隊進入大英博物館拍攝,更親自導覽館藏的中國文物。陳振川說,5部紀實影片將可免費提供學術機關及媒體公開播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