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揭曉 林懷民「激流與倒影」獲獎

  • 時間:2022-12-09 21: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揭曉  林懷民「激流與倒影」獲獎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9日公布得獎名單,非小說獎由林懷民「激流與倒影」、蘇淑娟等人「臺灣惡地誌」、李桐豪「紅房子」獲得。(圖:台北國際書展)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今天(9日)公布得獎名單,小說獎由賴香吟「白色畫像」、唐福睿「八尺門的辯護人」、沐羽「煙街」獲得;非小說獎由林懷民「激流與倒影」、蘇淑娟等人「臺灣惡地誌」、李桐豪「紅房子」獲得。

兒童及青少年獎首獎由林小杯「再見的練習」、邱承宗「夜間觀察」、林滿秋、Asta Wu「冒牌機器人」獲得;「編輯獎」首獎由顏娟英「臺灣美術兩百年」獲得。

根據台北書展基金會發布新聞稿,2023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報名總件數達846件,題材多元,百花齊放,包括小說獎98件、非小說獎410件、兒童及青少年獎241件,編輯獎有60名編輯報名角逐,經過2階段評選出10本入圍書籍、5名編輯,最後再選出首獎得主3名及編輯獎首獎1名,今年編輯獎更首度新增1名「評審推薦特別獎」。

小說獎方面,賴香吟「白色畫像」以3個人物為線索,戒嚴時期為主要視域,低調卻緊實地呈現出台灣人的生活質地和流轉心緒,獲得評審一致支持。唐福睿「八尺門的辯護人」以一樁凶殺案起頭,帶出漁工的悲慘世界、政商勾結,交織法庭攻防與男女情事。沐羽「煙街」帶出香港社會議題與在台港人的生活與處境,重複無聊的現實下,看似頹廢迷醉,實則清醒。

非小說獎方面,林懷民「激流與倒影」呈現將一生奉獻給藝術的人,隻身面對時間,見證激流與留下的倒影,成為個人心靈史的註腳;李桐豪「紅房子」以黨國色彩濃厚、達官顯要雲集的圓山飯店為主題,將富麗堂皇的黨國殿堂與戰後島嶼歷史巧妙融合;蘇淑娟、梁舒婷、吳依璇、劉閎逸、柯伶樺、邱峋文、黃惠敏等人合著「臺灣惡地誌」循序漸進地引入地質學知識背景、人類文明與惡地的關係、動植物生態及惡地上的環境運動。

兒童及青少年獎方面,林小杯「再見的練習」書中創意不是來自費心的安排,而是作者自然展現自己的結果;邱承宗「夜間觀察」以知識性的傳達精準,溫馨故事串聯整本書的靈魂;林滿秋、Asta Wu「冒牌機器人」透過一名13歲男孩的冒險經歷,探討勇氣、親情、友誼。

編輯獎方面,顏娟英「臺灣美術兩百年」,評審團認為顏娟英勇敢為時代造像,分期刻劃出台灣美術從邊陲模仿到自主批判,以深厚學養鑄成感人篇章,通過藝術家充滿愛的眼光,使讀者重新發現台灣的燦爛迷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