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禁令擴大 蘇揆批中國:以行政註冊手段干預貿易

  • 時間:2022-12-10 15: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禁令擴大 蘇揆批中國:以行政註冊手段干預貿易
行政院長蘇貞昌 (資料照片/中央社)

繼台灣水產品再度無預警遭中國禁止進口後,台灣酒類與飲料包括金門高粱、台灣啤酒、黑松及維他露等,也遭中國海關總署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暫停輸入。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0日)批評中國,以行政註冊的手段來干預貿易,不符合WTO規範,也是世界獨有的做法,我方將持續溝通,並循WTO管道申訴。

中國海關總署繼過去無預警禁止台灣鳳梨、釋迦及石斑魚進口大陸後,8日再度以註冊資訊不全為由,暫停台灣午仔魚、秋刀魚、魷魚等水產品進口,9日又將禁令擴及酒類與飲料等產品,包括金門酒廠、台虎精釀、金車、台灣菸酒、雲山酒廠、黑松、維他露、統一、泰山等業者都受到影響。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出席「第51屆建築師節慶祝大會」時,批評中國以行政註冊的手段來干預貿易,不符合WTO規範,也是世界獨有的做法,我方將持續溝通,並循WTO管道申訴。蘇揆說:『(原音)中國以行政註冊的手段,來對貿易行為進行干預,不符合WTO相關的規範,在世界各國也是獨有的做法。對於受到影響的業者,我們會盡全力來幫忙,盡量和中國相關單位溝通來爭取,如果有不符合WTO的規範,我們也會循相關管道申訴。』

蘇貞昌也強調,政府對於受影響的業者,將一如過去協助受影響的鳳梨或石斑魚業者,使他們不受損害。

另外,由於蘇揆近來頻頻約即將見卸任的民進黨籍縣市長,遭外界揣測是在為選後內閣新人事布局;但是民進黨議員王世堅卻喊話,要蘇貞昌「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對此,蘇貞昌則是四兩撥千金地做出回應。他說:『(原音)總統特別交代,要穩定政局、開創新局,這一方面都會依總統指示進行。』

針對媒體持續關切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檢討小組9日舉行首場會議談論的內容,以及民進黨團在檢討小組開會前,曾發函請黨籍立委具名提出書面建言,挨批是引蛇出洞、清算異己。蘇貞昌則表示,他並未參加檢討會議,也不清楚黨團如何要求,但民進黨是民主政黨,向來大鳴大放,尤其面對選舉結果,更需要大家提出不同的見解,深入檢討、尋求共識。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成年請勿飲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