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中國禁輸 餅乾糖果、飲料及水產影響最大

  • 時間:2022-12-10 22: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遭中國禁輸 餅乾糖果、飲料及水產影響最大
遭中國禁輸,餅乾糖果飲料及水產影響最大。圖為午仔魚。 (圖:中央社)

中國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近日再暫停台灣產品輸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10日)晚間表示,中國未核准理由空泛、標準不明,已設專線協助業者;以餅乾糖果、飲料、水產品3類受影響最大。

衛福部食藥署作為處理中國管制措施窗口,輔導業者註冊。食藥署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輸銷中國的註冊申請程序、註冊文件格式及須提供各式佐證文件,無論是須經主管機關推薦註冊或業者自行註冊,皆依中國要求。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表示,推薦註冊或自行註冊者,除統一由食藥署作為窗口,中方也會將審核結果公布在網路上。若需要補件,就會儘速通知業者,並設置專人專線專區一站式服務。但因未核准理由多為「文件相關標識及文字不符要求、未按要求提供補充文件」等不明確、空泛的用詞,很難對應到底是哪個部分出問題需要補正。

鄭維智指出,即便知道需要補件,從理由上卻看不出要補哪些部分,儘管努力協助業者,包括提醒業者補件前再次檢視文件內容,尤其標識、文字等部分,或請其詢問成功業者經驗等,決定權還是在中方手上,程序卻不夠透明。

鄭維智強調會持續通聯中國,請對方清楚說明,並要求提供註冊文件審查標準、諮詢窗口及恢復註冊系統使用權限,不過目前中方均已讀不回,不予回應。

至於是否跟產地標示有關,鄭維智直言,他不清楚,如果中國有相關考量,應該要講清楚、說明白,否則對業者而言,本來只要補件就可以輸出,卻突然被暫停,反應時間不夠,造成損失難以估計。

當被問及中國有無告知再次補件期限,鄭維智連聲秒答「沒有、沒有」,重申只能盡力協助業者盡快補件,已設置免付費專線0809-099-908,週一至週日、每天上午9時至晚間6時,歡迎業者撥打。

根據食藥署統計,自2021年10月起,陸續協助業者提交3232件資料,目前合格註冊792件,2409件被中國視為不合格且未告知理由暫停進口,其他31件自行註銷。

今年至12月10日為止,受影響最多的3大類別,分別為糖果餅乾類有效128件、暫停進口110件,飲料類有效230件、暫停123件、註銷1件,水產品有效1件、暫停887件、註銷2件。

相關留言

中國再禁台灣產品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