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萩生田光一挺台入CPTPP 明年G7將聚焦經濟安保議題

  • 時間:2022-12-11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萩生田光一挺台入CPTPP 明年G7將聚焦經濟安保議題
日本自民黨政調協會會長、眾議員萩生田光一11日在台日論壇中演講提到,自己支持台灣參與CPTPP。(林詠青 攝)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11日)共同舉辦「台日關係永續論壇」,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眾議員萩生田光一演講時,特別提到經濟安保議題,將是明年日本擔任主席國的G7(七大工業國組織)高峰會議的一大重點。他個人則非常支持台灣參與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日本也會以擴大自由經濟圈為最大使命。

「台日關係永續論壇」11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邀請台日雙方國會議員及學者專家出席演講,並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致詞拉開序幕。蘇嘉全表示,台日雙方每逢困難都會互相伸出援手,無論在地理、歷史、經濟與文化都連結緊密。而近幾年的疫情與威權主義擴張威脅,讓我們面臨更大的壓力,因此發現民主陣營團結的重要性。

日本眾議員萩生田光一演講時特別指出,如何因應經濟安保威脅,將是明年日本擔任議長國(主席國)的G7高峰會議的一大議題。諸如違反國際規則的行事絕對不被允許,日本也將再次訴求自由公平貿易的重要性。而他個人也支持台灣參與CPTPP,並歡迎符合要求的經濟體加入。萩生田光一說:『(中文同步口譯)日本強烈決議將CPTPP這項資產推廣到全世界,為擴大自由公平的經濟圈,我國將發揮領導力。無論過去到現在、或是面對未來,我認為這都是日本最大的使命。CPTPP具有高期望、高水準的協定內容,我們將開放所有已完全滿足此條件的經濟體,我本身也支持台灣的參與。』

萩生田進一步指出,台灣南部百年前也有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的重大建設挑戰,在八田與一技師等台日人民合作下,並導入美國蒸氣挖掘機技術才跨越困難。而日本、台灣與美國環繞太平洋,從東到西彼此交流,並共享海洋恩惠持續發展到今天,因此我們都不樂見任何人透過武力片面改變現狀,而主張以法治為基礎、用和平外交的手段解決問題,同時他也相信,未來台日美一樣會堅定同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