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禁台商品沒邏輯 王必勝:用「中國台灣」字樣也遭禁

  • 時間:2022-12-11 14: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禁台商品沒邏輯 王必勝:用「中國台灣」字樣也遭禁
中國暫停台灣多項產品輸入,審查未過原因以文字不符為大宗,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右2)11日說,中方審查邏輯不明,業者也無法複製成功經驗。(圖:中央社 )

近期中國無預警暫停我國水產、飲料、酒類輸入,衛福部會同財政部、經濟部、農委會等單位今天(1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經統計,可輸銷中國業者從3千多家僅剩792家,而被禁的1800多家業者,也僅剩6百多家仍有意願銷中。衛福部強調,雖然中方回應主因是文字、生產許可證明、企業申請書、產地聲明等不符規範,但詢問實際問題出在哪,中方也已讀不回,還有業者用「中國台灣」也仍然遭禁。

中國無預警禁止我國食品、飲料、酒類風暴擴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等人11日臨時再開記者會說明此案。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除了重申我方在因應中方輸中產品、食品要求上,受到不平等對待,不但被限制僅能用書面上傳,繳交期限也提早一年,皆與他國有所差異,且我方各項詢問,中方不是很慢回應,就是遭已讀不回,詢問細節也未獲清楚答覆。

吳秀梅表示,原先我方銷中的食品、飲料等,共有3千多家可輸銷中國,但從9月中旬到12月接連查詢中國官網後,現在僅剩792家,中方有回覆是基於文字、生產許可證明、企業申請書、產地聲明等不符合要求,但進一步要詢問細節就被已讀不回。

王必勝補充,8日到10日這幾天,中方一口氣大幅禁止我方業者申請案,比例是高達2成多,目前受影響暫停進口的業者約2400家,但經確認,大多數都已不願再輸銷中國,剩下約600多家仍在努力,只要業者有意願,政府就會盡力協助輔導,盼能趕快恢復出口。

吳秀梅強調,會持續向中國要求比照世界各國,包括使用註冊平台申請、截止期限至明年6月30日,且要有公開透明的審查程序,我方一定會持續溝通,並協助業者送件。

對於有業者懷疑可能是未使用「中國台灣」字樣,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強調,除了有比對獲准業者各項申請內容,但仍理不出中方所謂不符規定的邏輯,且也有業者使用「中國台灣」字樣,仍遭暫停輸入的案例。他說:『(原音)這也是屬於一種推測,這我要再聲明,也就是說中國這邊他並沒有公開這樣說,也沒有回覆我們說你因為寫了什麼不可以這樣子,所以這是最困擾的地方,就是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那比對起來好像也有人是這樣寫,也是沒有過,也是有這樣的案例。』

至於是否認為中方此舉時機點巧妙、是政治打壓,王必勝回應,無法回答時機點是否巧妙,而有沒有政治打壓則留給大家評判,他並重申,暫停進口的是中國,由我方所得到的訊息及過去經驗,台灣和各國比起來,就是被特別處理且不盡公平。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成年請勿飲酒※

相關留言

中國再禁台灣產品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