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禁台產品馬英九質疑我不溝通 食藥署:中方幾乎停擺

  • 時間:2022-12-11 14: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禁台產品馬英九質疑我不溝通 食藥署:中方幾乎停擺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中)11日說明,當前食藥署窗口就是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窗口。(圖:中央社)

中國突然對台灣多項產品出手,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暫停台灣水產、酒類、食品、飲料輸入,政府強調會循衛福部食藥署的窗口與中方溝通,不過前總統馬英九質疑為何不透過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現有管道溝通。對此,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今天(11日)說明,當前食藥署窗口就是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窗口,平時用來通知檢測食品違反衛生標準,至於其他窗口,「對方大概都已經停擺」。

吳秀梅:『(原音)不過這樣子的窗口其實並不算是很通暢,包括是我們問問題他不一定都回覆我們,常常是已讀不回,有一些我們不清楚的地方,很希望他們可以回應,也沒有得到回覆,所以我想這些是我們要講,那過去的其他的一些窗口,有一些對方其實大概都已經...都完全都停擺了。』

對於媒體問及食藥署窗口與中方溝通時使用的稱呼,吳秀梅指出,雙方以電子郵件聯繫,以承辦人職級稱呼。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則補充,看過聯繫電郵都是以承辦人姓名在處理,這是事務性的接觸。但他強調,我方窗口當然是代表中華民國衛福部食藥署,這點無庸置疑。

外傳接下來中方可能再禁更多台灣商品,王必勝指出,我方一直追蹤這件事情,但因不知道中方禁止的邏輯,會不會有更多申請案變無效,「我們真的不知道,也沒有辦法預測」,目前沒有得到更進一步訊息,也無從得知。他還說,下午會開會討論未來策略,包括爭取暢通溝通管道、輔導業者轉型等,「畢竟若持續依賴高風險地區貿易,隨時有變動的話,對貿易往來不是很好」。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成年請勿飲酒※

相關留言

中國再禁台灣產品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