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產品遭禁在野批政府消極 民進黨團:勿隔空唱和

  • 時間:2022-12-12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產品遭禁在野批政府消極 民進黨團:勿隔空唱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2日針對中國禁止台灣產品提出回應,立委黃世杰呼籲在野黨不要隔空唱和中國違反自由貿易的錯誤行為。(林詠青 攝)

近日再傳中國大陸禁止進口台灣產品,包含國民黨、民眾黨等立法院在野黨團,今天(12日)都質疑政府輔導業者及因應措施消極。民進黨團對此回應,中國海關單方面的舉措確實是以行政缺失行經濟霸凌之實,呼籲各界不要隔空唱和違反自由貿易的錯誤行為。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這次傳出中國陸續禁止台灣魷魚、午仔魚等水產與加工食品進口,政府第一時間譴責對岸經濟霸凌。不過,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新聞稿,中國在2019年就已向WTO(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國提出進口申報新規定,2020年彙整意見後公布,顯示各成員國都早已知悉並規劃因應。

民進黨黨團則強調,中國這次確實是再度突襲禁止進口台灣產品,不合理作為包括只有台灣不能採取線上申請,只能書面申請;以及補件期限比其他國家的2023年6月提前了1年。立委黃世杰認為,中國以行政缺失實施經濟霸凌的案例屢見不鮮,呼籲各界切勿隔空唱和不合理的行為。他說:『(原音)當然這一次是針對台灣,也不是只有針對台灣,對世界上其他國家也經常祭出出這種用行政措施缺失的手段,來行經濟制裁之實。所以我們要呼籲在野黨、國民黨,要明察這樣的事實,要共同針對不合理的措施發表看法,不要隔空唱和。』

台灣民眾黨團則指出,媒體報導2022年代表字是「漲」,顯示民眾對於荷包縮水的痛苦感受深刻。黨團副總召賴香伶表示,國內許多產業的出口國就是中國,近日又傳出多項產品被禁止,行政院不能總是被動接收資訊。針對高度依賴單一國家出口的現況,必須事先做好準備,「班班吃石斑」或「班班吃午仔魚」不是萬靈丹。

相關留言

中國再禁台灣產品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