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網傳百家水產未送件遭禁 食藥署澄清:可追蹤進度

  • 時間:2022-12-12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網傳百家水產未送件遭禁 食藥署澄清:可追蹤進度
輸中產品推薦註冊專區首頁圖示。(食藥署提供)

中國暫停輸入台灣水產品,針對網路流傳「衛福部食藥署為什麼送了1家之後其他100多家卻全部都不送件了」、「把100多家業者送的資料束之高閣」,食藥署今天(12日)鄭重聲明此為不實消息,強調業者遞件後,無論是推薦註冊或自行註冊,業者皆可全程掌握我國提交註冊資料的遞件進度,絕無網路所稱沒有送件的不實謠言。

食藥署表示,此次被暫停進口的105家水產品業者,在今年6月30日前就已依中國指定期限,經由食藥署遞交給中國海關總署,後續中國於8月1日提供的註冊資料審查結果,說明已獲在華註冊編號的業者註冊資料尚有欠缺,若業者仍有輸銷意願,中國將在其提供補件資料審查前,保留業者的輸出資格至8月31日;食藥署為維護業者輸銷權益,經過跨機關合作,積極洽詢業者補件,在8月31日將全數105家已補件的註冊資料再次遞交中國。

食藥署指出,透過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窗口遞交業者註冊文件後,屬推薦註冊者,會立即發函給業者或主責機關,告知遞交中國的時間;屬自行註冊者,則業者在輸銷平台輸中專區可立即查詢案件進度,隨時追蹤遞件日期,絕無網路訊息所稱食藥署將百餘件束之高閣的不實謠言。

食藥署強調,輸銷平台輸中專區會隨時公布最新且正確的資訊,有意願輸銷者皆可至輸中專區查詢,業者若有任何問題及需求,食藥署都會全力協助,呼籲業者切勿聽信不實謠言,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相關留言

中國再禁台灣產品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