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運動:階級、族群、性別問題一次性爆發!

  • 時間:2022-12-12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運動:階級、族群、性別問題一次性爆發!
「白紙運動」反映了中國的階級、族群、性別等問題。(路透社/達志影像)

白紙運動是在中共建制後第一次將階級、族群、性別等問題聚放在一起。本文首先回顧這場運動的階級問題。

階級問題

11月初,蘋果手機全球主要生產基地鄭州富士康工廠工人反抗封控,大量逃出工廠返鄉,隨後富士康雇用新工人,但是廠方更改了合同,剋扣新工人工資,工人罷工反抗。11月23日,大量警察進入鄭州富士康工廠,毆打和逮捕工人,引發了歐美勞工組織在當地蘋果商店和中使館前抗議。鄭州富士康工人逃亡和反抗是白紙抗議運動的一部分。這是觀察白紙運動的重要維度,也反映了中共本身就是國家官僚資產階級,它與國際資本結合,壓迫和剝削所有勞工階層。爭取勞工權利,不僅需要直接反抗資方的剝削,而且也要瞭解這種剝削依靠專制與資本結合的壓迫制度,結束這種制度,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勞工權利。白紙運動中的勞工權利問題反映了階級問題,同時,這次運動也呈現了族群和性別議題。

族群問題

這次「白紙運動」的另一個導火索是11月24日的烏魯木齊大火。封控狀態下無處逃生,這樣的事情不僅會發生在新疆,也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被反鎖住的社區,所以很容易引發大範圍的抗議。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不幸遇難的死者中包括阿布都熱合曼女士和她的四個孩子。而五年前,她的丈夫和長子,與百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穆斯林人一樣,被關入集中營。這個家破人亡的例子是中共統治下維吾爾人處境的縮影。許多受害者的陳述證實了近年來中共在維吾爾地區犯下了反人類罪,包括大規模任意拘留、酷刑、強迫勞動和其他嚴重侵犯人權行為。  

在圖博,中共對藏人的土地和礦產資源長期進行掠奪,壓制藏語教學,實施文化滅絕的政策。2008年大規模藏人抗議被嚴酷鎮壓後,中共在整個藏區實施維穩網格化管理與「聯戶單位」結合的保甲制度,派工作組入住寺院和藏人家庭。近百萬兒童被從家中帶走,被強迫在所謂的「寄宿學校」接受洗腦教育。為了反抗中共的統治,至今已經有超過150名藏人自焚。  

在香港,自《國家安全法》頒布後,已經有一百多名活動人士被監禁,許多港人因參與和平集會、結社、組黨、辦報被審判,其中指控的罪名是《國家安全法》中的「顛覆」罪,同時也以莫須有罪名指控或違反正當程序迫害活動人士,如黎智英最近被判囚5年9個月。前職工盟秘書長和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和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監獄中已經渡過了超過一年半的時間,已經服完前期剝奪公民集會自由權利的指控罪名,但因支聯會「結束一黨專政」的綱領被控違反《國安法》,繼續被押候審。

性別議題

女權運動是爭取自由和平等最長的革命。秋瑾、林昭、曹順利、女權五姐妹、李昱涵、張展、李翹楚和黃雪琴,為解救鐵鏈女而被失蹤的烏衣,以及這次在「白紙運動」中被關押或失蹤的李康夢、才央拉姆、扎姆卡、格桑卓瑪、德爾哈。藏族女牧民才讓卓瑪抗議中共對西藏資源的掠奪、破壞環境和強制漢化,在2008年和2012年兩次被捕入獄,在監獄中因拒絕被洗腦,被毆打導致關節骨折,引發失憶症、癲癇、心臟疾病。 2021年,她再度被捕,家人沒有得到任何有關拘捕的通知,今年九月,才讓卓瑪在秘密審判後獲刑八年。在2009年烏魯木齊75事件中,維吾爾女作家古麗米拉因報導中共暴行被判無期徒刑。這些女性都是先行者。從她們的行動可以觀察到專制、父權制度和漢族沙文主義的重疊,政治行動的本質在於顛覆每一個關係中的權勢和壓迫,無論是在公共生活中,還是在私人生活中。

「白紙」是非常卑微的物件。「白紙運動」是否能夠成為一場革命,我們是否能夠成為葬送中共專制的「最後一代」,取決於我們是否能認識到自由與平等的不可分割,是否意識到族群壓迫、性別壓迫、階級壓迫在本質上是同源的。

作者》邵江  1966年出生。北大數學系期間,是北大「民主沙龍」主要成員,八九民運爆發後成為北高聯常委,「六四」後被捕入獄十七個月。1997年輾轉流亡海外。為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現居英國倫敦。2017年曾來台在中研院擔任訪問學者。是「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