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祭出晶片出口管制 中國向WTO提訴訟

  • 時間:2022-12-13 06: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祭出晶片出口管制 中國向WTO提訴訟
中國商務部。(圖:RTHK)

路透社今天(13日)報導,中國商務部發表聲明表示,中國已針對美國的晶片出口管制措施,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貿易爭端。

聲明指出,中國在世貿組織架構內採取法律行動,作為解決中方關切並捍衛合法利益的必要途徑。

聲明中還說,美國的限制措施「威脅到全球產業供應鏈的穩定」。

美國在10月通過一系列旨在限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全面法規,引發中國一個貿易團體投訴。

美國貿易代表署並未立即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要求。世貿組織的一名發言人則拒絕發表評論。

根據世貿組織的機制,一旦會員國發生貿易紛爭,正式法律程序包括先雙邊諮商(Request for Consultations)、成立爭端解決小組(Panel)、以及上訴(Appellate Body)等。

而雙邊諮商正是訴諸世貿化解爭端的漫長程序的第一步。由於美國阻撓世貿組織上訴機構的法官提名,意味著有些爭端將永遠無法解決。

在中國就美國的晶片出口限制提出申訴前,世貿9日才剛裁定,美國對來自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進口鋼鐵和鋁課徵關稅,違反全球貿易規則。

經常批評世貿仲裁程序的美國,已拒絕接受這項世貿組織的調查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