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其邁訪日拜會小池百合子 談市政及區域安全

  • 時間:2022-12-13 07: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陳其邁訪日拜會小池百合子 談市政及區域安全
高雄市政府12日表示,市長陳其邁(右)在國境解封後主動出擊促進城市國際交流,首站選擇前往日本,下午到東京都廳拜會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左)等政界友台人士。(高雄市政府提供) (圖:中央社)

高雄市長陳其邁12日拜會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言及城市交流及區域安全議題。他於會後受訪時表示,台灣的安全對日本很重要,台灣與國際社會整合得好,有助於台灣安全。

陳其邁在國境解封後主動出擊促進城市國際交流,首站選擇訪日。一行11日抵達日本,12日下午到東京都廳(東京都政府辦公大樓)拜會小池百合子。

會後,陳其邁對中央社及另一家台媒記者表示,與小池談及市政議題,以及就區域安全議題、台日關係進行廣泛的意見交換。他了解到小池與故總統李登輝的感情深厚,很關心李故總統家人的健康。小池說受教於李登輝甚多。陳其邁知道小池在台灣有很多老朋友,邀多年未訪台的小池下次訪台時,務必也造訪高雄。

在市政議題上,陳其邁與小池談到有關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工作。他認為東京的防疫工作做得好,日本的公共衛生是世界一流的,民眾都很配合防疫。他從小池口中得知,東京都65歲以上人士第3劑疫苗注射率高達89.9%,很佩服小池的領導力。會談中,小池還言及正致力於節能減碳課題。

陳其邁認為,東京經驗帶給高雄在城市治理上許多啟發,期待高雄能在公共衛生、健康醫療、都市轉型、智慧城市等議題上加強與東京合作。

陳其邁預定13日參訪東京的豐洲市場,希望能做為高雄前鎮漁港改建的參考。會談中,他告訴小池,日本的黑鮪魚生魚片有4成來自高雄,是台灣遠洋漁船到太平洋捕黑鮪魚,經過超低溫冷凍處理後出口到日本。高雄市前鎮漁港有超低溫冷凍工廠。

有關區域安全議題,在會談時,陳其邁表示台日應加強區域安全的交流與合作;小池對此深表認同,並指出台灣在經濟、社會、區域安全上的重要性極高,台日同樣重視民主與法治的價值,應共同維護亞太區域安全。

有關國際教育、觀光、產業交流的議題,陳其邁受訪時表示重視台日學生交流,希望推動台日學生互訪,例如日本畢業旅行的前往地,台灣算是首選,很多日本學生到台北,歡迎日本學生造訪高雄,多了解台灣。

他表示,在高雄投資的日本人不少,比較傳統的產業是石化、鋼鐵等,技術都不錯。現在高雄重視半導體產業,從台南的南科到高雄的南台灣科技產業S廊帶,有不少材料廠商是日商。

此外,德商默克集團(Merck)看好台灣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去年宣布加碼投資台灣,在南科高雄園區設立生產中心,產品供應台灣、韓國、日本等的相關廠商,有的還供應歐洲。

他說,中美貿易戰加劇,台灣成為半導體產業世界的中心,愈來愈多日商前來台灣投資。從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至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後,世局變化大,供應鏈的問題備受重視,所幸台灣有半導體產業。

他說,台積電決定在日本熊本縣設半導體工廠,高雄市與熊本縣會開視訊會議討論如何準備台積電設廠,兩座城市面臨的課題都差不多。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預定明年一月訪台,屆時將造訪高雄市、台南市。

對於高雄市是否有可提供熊本縣借鏡之處?陳其邁表示,大多是中央在處理,地方在水電、土地等生產要素要配合,最重要的還是人才,台灣人才也很缺。

他認為,如果缺人才,就應鬆綁法規、培育人才,「一條龍」要做好,要有一些產學合作。成功大學、中山大學有半導體學院,還有與高雄科技大學合作。

台積電到高雄徵人,義守大學日語系的學生也備受青睞。

他說,封測也是世界第一的日月光半導體公司、台積電都是領先10年、20年的半導體企業,對台灣的貢獻很大。不管是產業或在各方面安全事務上的合作,台灣本身具有一些優勢,包括公共衛生方面也是。所以台灣與國際社會的整合愈好,對台灣的安全愈有幫助,台灣成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就會愈安全,應更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陳其邁一行今晚與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執政黨自民黨籍眾議員古屋圭司、參議員有村治子、維新會眾議員和田有一朗等多名議員餐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