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學者:中國與中東國家合作應避「大博弈」陷阱

  • 時間:2022-12-13 08: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陸學者:中國與中東國家合作應避「大博弈」陷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出席在利雅德舉行的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峰會。 (AFP)

中國學者指出,中國在發展與中東國家關係時,要注意自己的行為方式,避免落入與西方國家「大博弈」(影子競賽)的話語陷阱。

中國與阿拉伯國家日前舉行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身赴會,令中國和中東各國關係升溫,引來中國和西方國家在區內博弈的熱議。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許勤華12日在明報撰文指出,這次習近平親赴中東參加上述峰會等,產生積極影響。

文章表示,近年來,中國與中東國家的能源合作不斷深化,不僅在石油及石油開發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還有太陽能、清潔燃煤、LNG(液化天然氣)動力船等綠色清潔能源產業鏈的各個環節,其中不乏全球領先的技術。

同時,中國與伊朗、伊拉克的合作也取得突破發展。

2021年3月27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訪問中東多國期間,簽署「中伊全面合作計畫」。

根據計畫,中國對伊朗的投資在25年內將達到4000億美元;中國與伊朗將在銀行、電信、港口、鐵路、全球導航系統等領域,以及其他數十項工程展開合作。

中國和伊拉克的合作也穩中有進。2020年9月,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天津電力建設有限公司簽約伊拉克米桑油田132千伏電網北線總承包項目。

2021年4月20日伊拉克石油部長宣布,中國石化得標伊拉克迪亞拉省曼蘇里亞天然氣田投資項目。

文章強調,需要注意的是,隨著中美競爭加劇,中國在中東地區展開的互利互惠合作,常被西方輿論解讀為中國與西方國家在中東的「大博弈」。

文章認為,這種解讀不僅不利於中國同中東地區國家的合作與關係發展,還會引起周邊大國的疑心:一方面,中東地區一些國家會對中國充滿警惕,雙方合作有時不能達到發展雙邊關係的效果;另一方面,地區周邊國家如俄羅斯,可能會對中國在中東地區的活動倍加敏感,從而影響到中俄之間的關係。

文章強調,中東地區是主要大國都有共同利益的區域,因此,中國相關部門和企業在中東開展合作過程中,要注重解釋,並注意自己的行為方式,避免落入「大博弈」的話語陷阱。

相關留言

習近平訪沙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