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進口貿易重訂規則有理?

  • 時間:2022-12-13 10: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國進口貿易重訂規則有理?
就100多件台灣水產遭中國禁止進口一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9日出面說明。(圖:農委會)

中國以廠商註冊登記資料不完備為由,上週無預警封殺台灣出口的水產品,周日又宣布封殺財政部旗下所屬台灣菸酒公司的酒品,另外其他大廠的茶類、碳酸飲料和食品等都在列。中國揮舞著食安的大旗,要進口貿易重訂規則有理?台灣的廠商又該如何因應?

中國註冊新規 台灣被針對?

中國要求全球各地出口食品到中國的廠商必須重新註冊登記,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認為,「中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雖然是向全球出口食品至中國的企業提出新規,但台灣被針對,因為台灣登記註冊截止日是今年6月30日,補件至8月31日,別的國家截止日是明年3月。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表示,以往台灣跟其他國家一樣,使用線上資訊系統,但今年3月9日被通知停用,台灣業者申請註冊改成書面格式申請,必須用食藥署的電子郵件信箱一件一件寄出,食藥署無法看到中國海關總署是否已完成收件。

學者:中國註冊新規 恐是貿易保護工具

中國此次揮舞著食安的大旗,要進口貿易重訂規則有理嗎?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中國登記制度新規,過去2年屢受WTO各會員國的質疑,因為中國只針對進口產品,卻沒有同等要求中國國內廠商的產品,和食安的目的並不相符合,登記制度恐怕只是中國的貿易保護工具。李淳說:『(原音)這個登記制度本身,其實到目前為止,爭議不斷,就是各國還是有很多質疑,希望中國繼續跟大家討論,不要立即實施,但看來這些要求沒有回應就實施了。這個登記制度,就是假食安之名,但有保護的色彩,從這個角度來看,看到企業登記不完整,資料沒有提供,有很多原因,有很多企業可能是不想揭露這麼多內容。』

不想再看中國臉色 台廠商有些選擇放棄當地市場

儘管各國質疑不斷,但中國卻無意針對新規修正,台灣的廠商又該如何因應?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院副所長吳佳勳指出,目前來看,外銷市場在中國占比高的業者,仍在想辦法重新申請文件,且確實已有廠商陸續解禁;但像是一些規模占比不大的,也有的選擇就此退出中國市場。她說:『(原音)現在比較困擾的是,到底文件所要填的內容,具體應該要填什麼,才能符合規範,這個他(中國)一直沒有講得很清楚,像日本的經驗,有充分的溝通,所以就可以比較理解,能夠掌握要填的內容是什麼,再把這些給當地的農民或食品業者,現在看到日本出口中國的狀況就比較少。』

國內已經有食品業者陸續表態,像是知名糕餅業者佳德12日公開表示,未來仍以台灣在地經營為主,外銷與否不影響經營方向;義美也表示,因為標示的困擾,已經有好幾年沒有外銷產品到中國。李淳也認為,國內業者別以為此次問題解決了,就從此「一帆風順」,國際也不要以為只有台灣被針對,因為中國的貿易保護,美國、日本和東南亞任一個國家,都可能是下一個「苦主」。他認為,台灣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台灣應該聯合其他國家,向WTO的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TBT)委員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藉由共同質疑的力量,讓中國改變登記制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