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防人員訓練少、年齡老 立委籲政府即刻檢討

  • 時間:2022-12-13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民防人員訓練少、年齡老 立委籲政府即刻檢討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蔡適應與賴品妤等,13日在立法院舉行「堅實意志守台灣——強化民防」公聽會。(林詠青 攝)

烏俄戰爭啟示台灣民防配合國防的重要性,多位立委今天(13日)邀請民間團體與學者專家舉辦公聽會,聚焦如何強化民防。立委賴品妤指出,政府現行規劃,戰爭時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由保警跟民防團體負責,但民防團體的訓練時數過少,人員年齡也偏大,政府應立即思考如何檢討、給予相應的支援。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蔡適應與賴品妤等,13日在立法院舉行「堅實意志守台灣——強化民防」公聽會。林昶佐指出,在烏俄戰爭中,我們看到烏克蘭不分男女、職業全民總動員,合力進行城鎮守護、救災救人、乃至於資訊戰應對。而現在中國威脅愈來愈迫近台灣,民間也已動員開辦相關課程,政府有必要跟民防團體一起釐清各自權責與如何互相配合。

林昶佐指出,依國防部現行規劃,戰時第三類型重要目標防護包括空軍基地、海軍港口、電力通訊等關鍵基礎設施,是由保警與民防團體負責。立委賴品妤也進一步表示,現行法規民防團體每年常年訓練時數僅4小時,人員年齡偏大、相關預算也偏低,都是政府需要立即檢討如何給予相應支援的問題。她說:『(原音)由縣市首長擔任指揮官的民防總隊,目前狀況是1年只受訓4-8小時,也缺乏有效的考核跟淘汰機制,除了人員年齡偏高、編列預算也偏低之外,其實他也沒有明確的任務導向。』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指出,民防屬於地方自治事項,因此全國各縣市的相關預算編列落差非常大,從每年新台幣240多萬元到1,400多萬元都有,對於各地訓練品質有很大影響。因此她主張,各縣市的民防預算編列狀況應該設定基本比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