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禁台商品  謝金河:政治問題,不是貿易問題

  • 時間:2022-12-13 11:06
  • 新聞引據:、謝金河臉書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禁台商品  謝金河:政治問題,不是貿易問題
中國海關總署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近日暫停台灣一批水產品進口。據中國海關總署官網,9日又新增酒類與飲料等產品暫停進口,包括金門高粱、台灣啤酒等。(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酒後勿駕車) (圖:中央社)

中國以廠商註冊登記資訊不完整為由,上週起無預警暫停台灣酒類、飲料、糕餅等多項產品輸入。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國無預警封殺台灣多樣產品,是「政治問題」,而不是「貿易問題」。

謝金河指出,九合一選舉結果,執政的民主進步黨慘敗,這次國共兩黨合作無間,中共作球,國民黨也接得很好,而且,懂得把小放大,讓對手難以招架。

謝金河並提到最近兩個案例都是代表作,一個是抹黑台積電,把台積電說成是美積電,說美國正在掏空台灣。透過抖音大放送,只用一張台積電工程師攜家帶眷,及半導體機台裝機的照片,微妙暗示台積電正在被掏空,透過紅統媒體人每日大放送,立即收到很好的效果,任憑政府出面,甚至台積電高層出面,甚至說出「門都沒有」,社會依然有人不相信。

謝金河說,這一次,中共無預警全面封殺農漁水產及食品加工產品,然後又波及台灣啤酒,金門高粱,黑松沙士等產品,第一時間,台灣的媒體有志一同指責:午仔魚被中國禁售,政府一點責任都沒有?網路安全專家杜奕瑾比對媒體,結論是「一致標題」,手法跟抹黑台積電非常神似。

而佳德鳳梨酥站出來說,他們不願交出配方,放棄中國市場;義美食品也說:產地標示問題,讓他們多年前就退出中國市場。隨著地緣政治風險升高,美國發動晶片戰爭,圍堵中國,這回中國也封殺台灣的農漁產品,且範圍愈來愈大,這是政治風險的升高,所謂的食品檢驗,產地標示,都是存乎一心的政治手段,而且是以商逼政的極致手段。

隨著戰爭風險升級,台灣即將進入2024的大選,中共對台灣的壓力只會升高,對民進黨將是沈重且嚴厲的挑戰。其實,從水果到水產養殖,即使再到食品加工,這個產業的產值不大,可能只有幾個貨櫃晶片的金額,但影響農漁民生計很大。

謝金河分析指出,中共出手後,官員還在七嘴八舌補件,其實從鳳梨,芒果,蓮霧到石斑,龍膽石斑,現在到秋刀魚,午仔魚⋯⋯都是政治操作的一環。既然是政治問題,政府就要大氣魄以政治手段來解決。例如,今年前11個月稅收高達3.0797兆元,今年稅收超徵很多,政府在短期間可以透過租稅減少農漁民損失,長期則必須強化台灣農漁產品的競爭力,讓業者分散市場。

謝金河說,如果從兩岸來看,今年前11個月,台灣統計對中、港出口1716.37億美元,進口798.69億美元,台灣仍有917.68億美元的龐大順差,若按照中方統計,台灣的順差更高達1438.3億美元,這個順差仍十分巨大。

不過,兩岸關係不佳,2020年中、港出口占台灣出口比重43.9%,去年降到42.3%,今年前11月再降到38.7%,這個數字正在縮小中。中共抵制台灣農漁產品影響農漁民生計,但衝擊力不大,若是進入實質貿易體系,衝擊會愈來愈大!

相關留言

中國再禁台灣產品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