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交通挨批「行人地獄」 交長:不禮讓行人將修法重罰

  • 時間:2022-12-13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灣交通挨批「行人地獄」 交長:不禮讓行人將修法重罰
交通部長王國材13日出席「道路交通安全科技發展與政策願景」研討會時,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攝)

台灣交通最近遭到國際媒體批評,有如「行人地獄」,阻礙旅遊發展;此外也有5國政府提醒來台旅遊的交通問題;還有立法委員因此要求交通部長王國材痛定思痛,否則下台!對此,王國材今天(13日)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交通部這幾年已在努力改善人行空間,針對汽、機車駕駛不禮讓行人的行為,也將修法重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最近報導「台灣交通如同行人地獄」;此外,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日本等5國政府也提醒來台旅遊,交通是大問題。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日前更指出,台灣每年的交通事故造成3千個家庭破碎,每10萬人的交通死亡數高達13人,不只是日本的6倍、英國的5倍,甚至輸給東南亞等國,要求交通部長王國材痛定思痛,否則下台!

對此,王國材13日出席運輸研究所舉辦的「道路交通安全科技發展與政策願景」研討會時受訪表示,交通部近幾年對於新建公路和市區道路,都已要求有行人需求的地方,一定要設置人行道;比較困難的是既成道路的改善,尤其過去都市計畫或市區道路建設都是「以車為本」,以致人行道無法貫通、騎樓被佔用,加上部分駕駛不尊重行人路權。

因此,王國材強調,交通部這幾年已致力於道路重整時增設人行道,即使找不到空間,也會劃設步行標線,但是依舊不如人意,只能持續努力;此外,針對汽、機車駕駛不禮讓行人的罰則,也將修法從現行只有新台幣600-1,800元,提高到3,600-6,000元罰鍰。王國材說:『(原音)我們現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4條的修正,在4月份已經送到立法院了,就是不禮讓行人的部分會有重罰,會從(新台幣)3,600-6,000,那我是期待還會再高一點,那這個也已經跟劉世芳召委討論,在下禮拜會在交委會來做審查。』

王國材也在研討會上致詞時指出,台灣交通死亡事故造成每年3千個家庭破碎,不僅是交通問題,也是社會問題,目前防治較有成效的是酒駕零容忍,但仍有兩大族群令人十分頭痛,包括交通事故占比高達6成的機車族,以及占比2成的高齡族,而且高齡者交通死亡占比又高達4成。因此交通部也分成兩個專案小組進行改善,希望逐步達成「零死亡、零重傷」的交通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