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留住海外人才 僑委會4年36億擴大僑生培育留用

  • 時間:2022-12-13 12: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留住海外人才 僑委會4年36億擴大僑生培育留用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 (資料照片/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為因應台灣產業快速成長的人才需求和少子化造成人才短缺的雙重夾擊,僑委會推出了堪稱史上單一計畫金額最高的『擴大培育與留用僑生的中長程計畫』, 總計4年高達新台幣36億元,預估到2030年可吸引海外學生來臺人數高達8萬5千人,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相當有信心地說,此計畫至少能為台灣留下5萬7千到5萬8千位海外優秀人才。

在產業快速成長及少子化的大環境下,台灣面臨人才荒的困境究竟要如何解決?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在接受央廣節目訪問時,宣布了這項僑委會史上預算金額最高的『擴大培育及留用僑生中長程計畫』。

童振源表示,配合國發會及勞動部的規劃,台灣未來10年希望能增加40萬的移工及僑生人才。其中僑委會分配到了5萬8千人,包括了大學畢業僑生4萬7千人及1萬多名的海青班畢業生。

但有別於過去培養這些人才回僑居地工作,現在則是希望他們能留在台灣貢獻所學,因此未來培育人才的方向,也會配合國家發展的產業,集中在製造業、營造業、農業、長照,及電子商務與資料處理等五大產業。

而為了吸引更多頂尖優秀的僑生人才來台就學後留台工作,不同於過去只提供一般獎學金的做法,童振源強調,這次除了會祭出『高額』獎學金外,甚至還會提供生活補貼。至於推廣長達59年的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海青班)也將進行變革,原2年制班別畢業後將會授予副學士學位外,也將試辦4年制班別,畢業後授予學士學位,就是希望更多僑生共襄盛舉。

由於計畫目標是期望僑生畢業後留台工作,因此未來僑委會也會加強和人力銀行的合作,強化學生畢業後的工作媒合。童振源預估此計畫到2030年應可吸引8萬5千名海外學生來台,至少能有5萬7千到5萬8千人留台工作,讓臺灣的各行各業能夠找到最優秀的僑生人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