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崛起於中國自信年代 曹雅學:習近平沒料到白紙革命

  • 時間:2022-12-13 16: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崛起於中國自信年代 曹雅學:習近平沒料到白紙革命
《改變中國》網站創辦人曹雅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上台之後,對中國公民社會進行全面打壓並讓自己進入第三任期,對此,關注中國公民社會的《改變中國》網站創辦人曹雅學表示,要了解習近平的作為,需看他怎麼崛起。習近平是在08奧運後,中國處於「萬邦來朝」盛況年代出現在權力圈中,這正是他的心理基礎,上台後的打壓行動也就可以想像,只是正當習近平完成終身制與進入第三任期蓄勢待發之際,出現了彭載舟(彭立發)與白紙革命卻是他始料未及。

長期關注中國維權人士與公民運動人士網站《改變中國》創辦人曹雅學,日前接受中央廣播電台「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訪問,提及中國公民社會在近十年全面性的崩落,與習近平2012年上台之後路線轉變有極大關係,也是觀察習近平未來的重要基礎。

曹雅學指出,在89民運以後,政治上非常肅殺,但鄧小平南巡促使90年代初開啟真正的經濟改革,許多中國人從鄉村到城市突然有了很多機會,最流行的就是下海(脫離體制到私營公司),這改變了過去每個人在體制上都有一個單位的模式,很大程度鬆開個人跟政府之間的連結,因而奠定中國公民社會的快速興起,再加上互聯網的普及,特別是有了微博後,人們可以很快速的找到自己的群體。

維權運動、網路興起 帶動公民社會迅速發展

也因此,2003年以後,透過互聯網的連結,訊息快速的傳遞,此時,可以說是維權運動元年,當時,公盟創辦人許志永也開始從事維權活動(如提倡不分戶籍出身平等的接受升學教育),透過法律途徑去維權,當時思想之活躍,甚至對憲政討論也很活躍。

到了2008年,中國舉辦奧運,那一年中國國內已經出現零八憲章,而國際上,當時2007年發生金融海嘯,許多西方國家轉向中國請求政策協助,這是第一次讓中共感受到「萬邦來朝」的盛況,讓中共領導層認為中國的制度很優越,一改以往認為中國存在缺陷,應該向西方學習的看法。這年的改變也讓民間覺得中國已經與世界接軌,中共自我膨脹最厲害的時候。

此時,對政權上的討論,鄧小平等中共高層認定要自己人才能保護政權,因為政權是中共的唯一,但當時許多官二代熱衷投資賺錢,唯獨兩個中共元老兒子從政,那就是薄熙來和習近平。

在中國最自我膨脹的時代上台 習以保政權為要務

曹雅學透露,習近平當時去廈門時是選票最低的,後來2007年前往上海,不久就去北京,且早在中共17大時就進了政治局常委,他的時代開始於2008年,剛好也是中共自我膨脹最嚴重的時候,這跟胡鄧時代不一樣,這也是習近平的心理基礎,特別是當時一名負責國家安全學者在自己著作中提到未來影響中國五類人,包括維權、信仰者、網路意見領袖、政治異見者與底層訪民,而這五類人恰好也是習近平未來10年打壓的對象。

就在全面打壓,到二十大完成集權之際,過去三年清零政策帶來的惡果逐一浮現。曹雅學表示,堅持清零一開始有效,中共還嘲諷歐美國家抄作業,然而後來的動態清零對經濟的衝擊卻是他始料未及,尤其中國經濟是中小企業撐起來的,動態清零危害了中小企業,就在習近平整裝待發的時候,中國大地卻是出現了變數,也就是彭立發的四通橋事件和白紙革命。

曹雅學是早期中國留學生,因緣際會下開始關注中國維權運動,創辦《改變中國》網站所發表的中英文報導令人印象深刻。事實上,在2013年創辦《改變中國》網站前,她只是一名家庭主婦,2011年秋天在偶然的機緣下,受一名專門撰寫中國見聞部落客邀請而開始寫稿並且開啟微博,雖然她的微博最後還是被封,但她卻從此走上關注中國 民主自由的不歸路。曹雅學致力於紀錄中國維權與異議人士,不讓中共把他們從歷史消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