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輸中產品須填原料占比 薛瑞元:僅要求台灣必填

  • 時間:2022-12-14 10: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輸中產品須填原料占比 薛瑞元:僅要求台灣必填
薛瑞元14日表示,台灣業者輸中註冊表格必填原料、配料占比。(劉品希 攝)

輸中產品遭禁一事持續延燒,有媒體報導,台灣知名糕餅店「佳德鳳梨酥」今年初被中國要求補件,須填寫配方比例。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14日)表示,國外業者輸中可線上申請,線上有註明原料占比非必填欄位,台灣則須繳交書面資料,且無相關註明,等於全部都是必填欄位。

中國近日無預警禁止台灣大量產品進口,有媒體報導,台灣知名糕餅店「佳德鳳梨酥」被中國要求補件,並曝光註冊表格,其中包括須填寫原料、配料在產品中占比;食藥署長吳秀梅也證實,申請表格中要求廠商提供成分占比。

衛福部長薛瑞元14日上午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受訪表示,糕餅業者屬於自行註冊,國外業者可在線上申請,台灣則須繳交書面資料,線上申請有註明原料、配料占比非必填欄位,書面註冊則未註明。他說:『(原音)對於外國,因為他們可以在線上去填寫,那在配方這個欄位,他的線上上面有註明,這個非必填欄位,但是我們國內通通他要求用紙本,紙本方面他沒有註明這個可以不用填,所以就變成是通通是必填欄位。』

對於要求填寫原料、配料占比是否即代表配方,薛瑞元說,這要看個人怎麼解釋,對某些業者而言,這兩件事相同,對其他業者可能不一樣。

吳秀梅透露食藥署今年3月9日才收到中國新版註冊文件,得知業者須提交產品原料、配料與比例,媒體詢問薛瑞元當時為何未反彈,他表示,衛福部在此事上有很多反彈聲音,「也都到WTO去了,有用嗎?」

媒體要求食藥署公布相關表格,薛瑞元說,相關表格非機密,網路上也已有人揭露,他會請食藥署整理後,適時對外公開。

此外,食藥署13日公布邊境稽查不合格食品名單,其中包括中國出口的白蘿蔔、茉莉花、食用容器等,被外界認為是對中國反制。薛瑞元說,這不是反制,相關產品不合格、農藥超標,難道還要讓它進來嗎?

相關留言

中國再禁台灣產品輸入